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压在心里的不仅是债务,更是贪婪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老资历”彭键担任了新金坪村第一任党总支书记。一上任,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新金坪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成,原金坪村欠债30多万元,原长安村欠债19万元。

“近50万元的债务像一座大山压在我的心里。有点懵。”

上任后,彭键就开始带着村支“两委”一帮人四处争项目,找资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级债务并没有明显减少,更别谈发展建设了。

彭键十分着急,冥思苦想后,把目光投向了上级各部门的专项资金。

金坪村村民张某曾整修过老村部,但由于村里资金紧张,有20000元工程款一直没拿到手。2018年1月,彭键了解到环保部门正在发放耕地补偿款,便动了心思,随即找到了张某。

彭键向张某表示,村里还是没钱支付工程款,但他想到了一个办法。

“我想用你的名义申请环保部门耕地补偿款,如果申请到了就可以把你的工程款付清了。”

张某为了尽快拿到工程尾款,便同意了。

随后,彭键以张某的名义套取到毛里湖湿地公园胡家桥生态拦截耕地补偿款48000元,张某将钱取出后,除去工程款20000元,将其余28000元交给了彭键。

相似的手法彭键不止使用一次。

2016年至2018年间,彭键还先后以彭某、杨某、李某等人的名义,套取各种扶持资金85323元,其中,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1000元、毛里湖生态拦截征地青苗补偿款15470元、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拨付的220KV线工程青苗及树木砍伐补偿款21351元、毛里湖湿地公园胡家桥生态拦截耕地补偿款7502元。套取所得资金均由彭键本人保管。

平日里彭键对村里的资金也是随意支取,完全无视廉洁纪律、财务制度。2017年底,彭键借口到省、常德、津市跑资金,找到了村会计汤某。

“年底了,上面我要跑一跑,你先拿点钱给我。”

“去哪里,要多少?”

“省里、常德、津市都要去一下,你先给我拿几万吧。”

在没有说明使用途径,无具体事项的情况下,彭键先后向村会计汤某借公款30000元。不久后,又向村干部邹某私人借款3000元。事后,彭键采取虚开发票报账的方式报账22000元。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2018年,津市市纪委监委收到省委巡视组移交的群众举报彭键有关问题线索,对彭键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审查。

经查,彭键利用担任金坪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便利要求他人配合套取上级专项资金,并将部分套取的专项资金交由其本人保管;让村干部虚开发票报账抵扣借款22000元;以报销2016年、2017年其为金坪村申请上级政府部门拨付资金花费费用为由,要求村干部在其自书的白条上签字认可,报账抵扣资金132970元。

2018年9月,经津市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彭键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对其占有的违纪资金132970元予以收缴。

“我充分认识到了所犯错误的严重性,给党和政府抹了黑,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我把上级规定、法纪法规、财经制度抛在了脑后,自身财务管理知识缺乏,导致方向不明,程序错位。”

“我现在追悔莫及,希望用我的事教育和提醒身边的同志,引以为戒,遵规守纪,方得始终。”在检查中,彭键懊悔地写到。

为深刻吸取教训,津市市纪委监委要求白衣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自清自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项目审核,确保项目资金按规定使用。同时,要求金坪村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彭键案情,让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