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李局长与“鲁弟伢”的“矿山孽缘”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逐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又嫌房屋低……”

明代散曲《山坡羊·十不足》,正是津市市公安局原正科级侦查员李平的写照。

“我辜负了党对自己多年的教育,辜负了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辜负了人民群众对我的重托,辜负了亲人朋友对我的殷切期盼。”2020年9月,李平在忏悔书中写下了这段发人深省的“四个辜负”。

李平1965年出生,曾任津市市公安局副政委、副局长,因工作兢兢业业,深得领导赏识和群众认可。然而,2008年的一次会面,却让他从此走上了一条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的邪路。2020年5月,李平伙同黑恶势力经营矿山获取巨额非法利益违纪违法涉嫌犯罪问题东窗事发,临近退休之年落马,终究还是晚节不保。

思想松动,私欲膨胀

“看见人家开豪车,住别墅,而自己清贫依旧,心里的天平开始倾斜。”2006年,被提拔重用为津市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后,攀关系的人多了,“眼界大开”的李平被物欲搅乱了头脑,潜藏的贪念应“景”而生:我每天任劳任怨,到手的工资仅够贴补家用,和那些老板们简直不能比,“稍微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应该“无可厚非”。

“想通了”之后,他开始“放飞自我”。渐渐地,他自省自警的次数少了,接受老板吃请的次数多了;工作的时间少了,出入娱乐场所的时间多了;维护群众利益的心思少了,为自己“挣外快”的想法多了。

2013年,在已有两套房产的情况下,李平又购入一套155平方米的商品房。房子有了,好车自然不能少,2016年,李平花费近40万元,全款购入一辆奥迪A6L。为彰显领导干部“该有的气概”,之后李平又购置了一块两万多元的名贵手表。

利结矿山,牟取暴利

2008年下半年,津市当地黑恶势力头面人物之一的鲁爱民(绰号“鲁弟伢”)竞得青山坳采石场5年的采矿权。

李平时任津市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因喜好交朋处友,群众呼其为“平哥”,单位内部同事私下称李平为“平sir”。鲁爱民认为江湖义气重的李平“奇货可居”,背靠公安好办事,有摆不平的事也好打招呼,遂亲自上门“邀请”李平合伙经营。但因此前与鲁爱民不熟,且鲁吸毒和“混社会”的身份与自己人民警察的身份格格不入,李平心存顾虑。

后来,考虑到涉矿经营要常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自己的职务和关系能够“说服”执法人员“把握尺度”“柔性执法”,再加上“铁哥们”张春建反复“劝”李平入股,并承诺他不用出面经营,坐等分红就行,李平的心理天平开始倾斜,心理防线一点点松动。

2008年下半年的某天,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李平最终决定出资20万元“试试水”。未曾想,经过五年时间的“地下经营”,分得100余万元利润。

初次合作便如此顺利,李平对鲁爱民的能力“刮目相看”。从此以后,两人酒店、歌厅形影不离,关系愈发亲密。

2013年10月,鲁爱民青山坳采石场5年采矿权到期,津市市原国土局公开拍卖青山坳采石场下一个为期5年的采矿权。

尝到入股甜头后的李平为继续以矿牟利,同以鲁爱民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合理分工”:李平“先礼”,通过“好言相劝”,让鲁爱民的竞争对手不参加项目投标;鲁爱民“后兵”,仗着李平撑腰,纠集30多人现场造势,甚至采取故意撞车的“下三滥”手段,阻止不听话的“愣头青”到场竞拍。

就这样,李平帮助鲁爱民再次竞得青山坳采石场5年采矿权,并豪掷百余万资金入股,通过代持人刘某分得红利400余万元。

负隅顽抗,对抗组织

2017年7月,湖南省下发文件,再次强调禁止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矿产资源开发等经营性活动。同年8月,津市市委重申要求国家公职人员照实申报个人涉矿情况。

李平明知自己违反禁令,但不想失去既得利益,便对文件要求置若罔闻。他认为自己虽然入股,却是由别人代持,比较隐蔽,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自己违规。心存侥幸的李平对违规参与涉矿经营活动的情况一直隐瞒不报。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9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将鲁爱民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交给津市市公安局办理。

李平闻讯,心中甚惧。自己与鲁爱民交往甚密,是长年的“商业合作伙伴”,若是他被审问,难免“拔出萝卜带出泥”,牵连到自己。

因担心2018年收受鲁爱民10万元感谢费问题暴露,他便串通鲁爱民等人,说成是双方借款往来,并处心积虑地向津市市纪委监委递交了一份《关于我与鲁爱民交往的情况汇报》,故意隐瞒了鲁爱民送给其10万元的事实。审查调查组找其谈话时,他依然谎称鲁爱民曾于2009年筹备物流公司时向其借款10万元,该笔资金系鲁爱民还他的借款。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2020年5月,常德市纪委监委将李平涉嫌受贿、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问题线索指定桃源县纪委监委办理。经审查调查,李平被查实存在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及涉嫌犯罪等多个问题。

2020年12月,李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一次又一次悬崖勒马的良机摆在面前,而李平却选择拒之门外,一步步坠入贪欲的泥潭不能自拔,沦陷为鲁爱民等黑恶势力的同伙,可悲可恨。

李平在审理谈话时说道:“我本应该好好地感恩组织感恩人民,用实干和业绩为党履职,为民造福,可是我却让贪婪麻醉了思想,让享乐占据了灵魂。我是党的罪人,人民的罪人,我追悔莫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