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贵人”过江 自身难保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1月15日,朱国贵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单位受贿罪、故意损坏财物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朱国贵1972年出生在津市市原棠华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村干部干起,先后在白衣镇和津市市交通局、应急管理局担任“一把手”,人称“贵书记”“贵局长”,更被商人老板视作发财路上的“贵人”。

管理服务对象被索要

2014年5月,津市市启动城市公交车新一轮经营权竞标,3家公司参与。

津市某公司时任董事长张某某意欲获取城市公交车经营权,便找到津市市交通局时任局长朱国贵。 

“贵局长,听说马上要搞城市公交车新一轮经营权竞标,您看能不能关照下?只要能中标,一定重谢!”

“张董,招投标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严禁违规打招呼,要是被发现,我也要被牵连,绝对不行!”

第一次请托被拒,张某某并不死心。此后,张某某多次以汇报工作等为名,前往朱国贵办公室继续软磨硬泡。架不住张某某多次以利相诱,朱国贵的纪律规矩之弦渐松。

无巧不成书,竞标会举行前夕,一家原本参与竞标的公司因自身原因主动退出。面对如此天赐良机,朱国贵主动出击,强行让交通局下属的参与竞标公司退出竞标。

就这样,张某某的公司不费吹灰之力拿到了津市新一轮城市公交车经营权。

从此,张某某将朱国贵视为发财“贵人”。朱国贵总想着付出不能没有回报,两人一拍即合。

2014年7月,张某某接到电话:“张董,我老家组里修公路,你能不能支持一下?”

张某某心领神会,以他对朱国贵的了解,这不过是朱国贵想以老家修公路为名,拿到“好处费”。 

为兑现当初的承诺,更为讨好朱国贵,以图今后更加“照顾”,张某某随即满口应承:“好呀,贵局长老家搞建设我必须支持。”随后,向朱国贵奉上现金20万元。

此后短短7个月,朱国贵又以老家修公路资金不够为由,多次收受张某某共计80万元。期间,朱国贵担心东窗事发,退还张某某20万元。

在尝到利用职务便利套现的甜头之后,朱国贵如法炮制。

2014年和2016年,朱国贵通过暗箱操作将某工程的前期项目和津市相关公路前期工作服务采购项目,发包给李某某经营的长沙某工程咨询公司。

自认为让李某某赚得盆满钵满的朱国贵,玩起权力变现把戏。随后几年,朱国贵以各种理由向李某某索贿27.8万元。

朱国贵还将揩油之手伸向其他管理服务对象。

2019年9月,万某某在津市成立烟花鞭炮销售公司。朱国贵见万某某的公司是应急管理局管理服务对象,遂多次以在茶楼打牌没带现金、出差没钱等为由,向万某某索得20余万元,甚至在其被采取留置措施的前一月,仍在向万某某索要钱财。

涉黑涉恶人员成哥们

2010年1月,朱国贵担任白衣镇党委书记后不久,结识了白衣镇黑恶势力头目万某荣。

为讨好朱国贵,万某荣逢年过节和朱国贵过生日,都会前往朱国贵老家拜访,并送上名烟、红包等“一点心意”。二人交往日深,甚至称兄道弟。

2012年,万某荣萌生了入党当村干部,以攫取政治利益的想法。“贵书记,我想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党员,您看可不可以?”

见“好兄弟”有求于己,朱国贵立即安排万某荣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但因群众举报,造成较大社会舆论,迫于压力,朱国贵不得已取消了万某荣入党积极分子身份。

2013年11月,朱国贵调任津市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某荣随即牵线搭桥,介绍津市黑恶势力头目、某物流公司实际控制人鲁某民与朱国贵相识。此后,鲁某民为拉近与朱国贵的关系,逢年过节过生日都会给朱国贵送上钱物,视朱为“贵人”。

2014年下半年,鲁某民向朱国贵表达了以物流公司名义承包某土方工程的想法,请求朱国贵给予照顾,朱国贵爽快应承。

“王总,鲁某民的物流公司不错,你们土方业务要是没发包的话,可以和他谈谈。”业主方王某听懂了话外之音。随后,鲁某民的物流公司顺利承包了澧水二桥土方工程。

2016年4月,朱国贵以去广州出差缺资金为由,向鲁某民索得现金3万元,作为其帮忙的“辛苦费”。

装病绝食上演一出出闹剧

为掩盖自身违纪违法问题,朱国贵无所不用其极,上演了一出出闹剧。

2020年7月的一天凌晨3时,朱国贵在留置房间疾呼“我眼睛要瞎了,头也好痛,你们快把我送去医院检查”。

经研究,朱国贵被送往医院就诊。经诊断,其眼睛并无大碍,原来是他采取自伤自残手段揉搓眼睛,致使眼睛充血后患上轻微结膜炎。

除此之外,朱国贵还以“今天我不想吃饭,我要抗争到底”“等我出去后我会让你后悔的”等言语对审查调查人员叫嚣威胁。

谎言和把戏终究掩盖不住真相。办案人员对其违纪违法问题一一摆事实、讲证据。朱国贵见“万般”手段都以失败告终,终于态度有所好转,开始交代自己的问题。

2021年2月25日,朱国贵因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执纪者说:面对不义之财,朱国贵为什么从一开始的拒绝,变成了后来的巧立名目索要,甚至与黑恶势力勾肩搭背?从根本上说,是初心使命的丢失和贪腐欲望的膨胀。当了十多年的“一把手”,却毫无律己之心,防线节节溃败,也暴露了对“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缺失的问题。要长长久久、平平安安,一时的掌权者不是“贵人”,最好的“贵人”是法纪。(张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