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书记谈 | 勇担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08760bf32d5a4479851cd0b91acbd177.jpg

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殷依峰(左二)在津市市白衣镇金和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勇担新使命、走好赶考路、做好答卷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落实落地。

聚焦“忠诚”这个根本,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我们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督促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监督问责机制。要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保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扎实开展“洞庭清波”、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等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

把握“从严”这个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我们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实现途径和具体措施,坚持“惩治防”贯通,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

站稳“为民”这个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要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摸清“病灶”、找到“病根”、“点穴”整治,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紧扣“廉洁”这个主题,深化清廉津市建设。清廉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是实现党的任务的根本保证。要把清廉津市建设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对标对表省市清廉建设要求,依托我市清廉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全市“五大专项行动”,抓好六个清廉单元建设工作,着重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清廉品牌。持续开展“清风润津城”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和整合本土廉洁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营造廉洁氛围。

围绕“过硬”这个要求,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接受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负面清单”,自觉检视并坚决纠治“灯下黑”,全面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水平,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