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持续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津市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个项目是否符合规划要求,项目投资金额是多少?”这是津市市纪委监委深入毛里湖镇灯塔社区,对乡村建设盲目“造景”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时的场景。

近日,津市市纪委监委以排查制止乡村建设盲目“造景”问题为切口,督促各镇(街)、市直部门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围绕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清查,找准查实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障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为凝聚监督合力、精准有效开展整治,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全面起底乡村建设中盲目“造景”问题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督促农业、乡村振兴、发改等职能部门及各镇街同步开展清理核查,严格规范项目审批,坚决杜绝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同时,将排查整治工作与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问题整治、耕地“两非”问题整治等有机结合,纳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监督检查范围,做到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截至目前,清理核查已覆盖全市9个镇(街)65个村(居),摸排2016年以来各类项目2000余个。

此外,市纪委监委紧盯“三湘护农”问题整改督查、中秋国庆纠“四风”监督检查等关键节点,将发现和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日常监督工作全过程,围绕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政务服务窗口干部作风、工程项目建设、乡村移风易俗等重点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开展明察暗访共4批次,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工作职责分工不明、整改落实执行缓慢等问题,先后下发工作提示函2份,查处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4件5人,通报典型案例1起1人。

“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聚焦乡村振兴政策落地,及时跟进、靠前监督,深挖细查玩忽职守‘躺平’不作为、脱离实际蛮干乱作为等问题,勇于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津市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津市市纪委监委  李冰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