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巡察反馈】关于十二届市委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污染防治及西毛里湖周边“两拆两退”专项巡察反馈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至8月,市委巡察组对药山镇、毛里湖镇、白衣镇开展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污染防治及西毛里湖周边“两拆两退”专项巡察。现将本轮巡察反馈情况向社会通报。

对药山镇反馈的情况:

(一)脱贫攻坚方面

1.扶贫政策理论掌握不熟练。村干部、扶贫工作队、镇政府包村干部、后盾单位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不够精通、业务不够熟练。

2.相关人员履职不细致。对贫困户情况未做到应知尽知,档案资料未按要求填写完整,帮扶措施不够精准有效。

3.项目管理不够到位。局、镇、村三级项目统计信息不一致。部分耗资不多项目未严格履行合同建设程序。少数项目盲目上马。

(二)污染防治方面

1.人居环境整治不够到位。公用垃圾池清运、督促群众清理烟花爆竹垃圾不及时。

2.污染防治工作引导不力。群众环保观念淡薄。生活污水直接往河道、沟渠排放。

(三)扫黑除恶方面

1.重视不够。部分村干部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宣传工作不深入,群众知晓率不高。

(四)“两拆两退”方面

1.“两拆两退”档案资料不扎实。档案资料不齐全。个别资料中有代签字情况。

2.退养转产效果不佳。对转产作物的种植技术培训力度不够,农户效益不佳,致转产热情下降。

3.退养转产奖补资金发放不合规。未执行专人专户打卡发放。

对毛里湖镇反馈的情况:

(一)脱贫攻坚方面

1.扶贫政策理论掌握不够。村干部、扶贫工作队、镇政府包村干部对扶贫政策掌握不熟悉、村情掌握不够。

2.相关人员履职不细致。侧重各自线上的工作,对扶贫工作参与度不够。对贫困户情况未做到应知尽知,档案资料未按要求填写完整,帮扶措施不够精准有效。

3.项目管理不够到位。部分项目资料填写不完全或存在逻辑错误。个别项目现场杂草丛生,缺乏管理。项目资金监管不力,部分合作社以支付凭证直接建账,部分村对合作社资金没有进行监管。

(二)污染防治方面

1.宣传力度不强。群众主动意识不强。

2.环境卫生整治落实不力。部分村绿色存折制度推进不力;部分村厕所革命不够彻底。

3.垃圾分类投入力度不够。部分村未按要求发放 “三桶一筐”;个别村垃圾转运不及时。

4.环境污染整治力度不够。个别村藠果加工、养猪场环境污染较重;个别村污水剂处理厂有严重的废水、废气排放;个别村猪粪污水乱排。

(三)扫黑除恶方面

1.宣传力度不强。部分村宣传效果不佳,宣传不充分。

2.工作开展走形式。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笔迹相似,有造假之嫌;个别村扫黑除恶方案涉嫌抄袭。

3.工作深入度不够。个别村没有结合扫黑除恶开展村级治乱。

(四)“两拆两退”方面

1.拆网拆坝推进不力。部分村(社区)存在拆网拆坝不彻底、拆除堤坝以后复设拦网的情况。

2.退养转产不达标。部分堰塘未转产;部分堰塘转产不彻底,仍有鱼苗、养殖鸭子等情况。

3.档案资料不扎实。部分村存在台帐资料漏登和不实的情况。

4.存在矛盾纠纷和复养隐患。部分退养斑块未到承包期,留下了矛盾纠纷和复养隐患。

5.奖惩措施执行不到位。违反相关工作方案,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村(社区)评优评先。

6.资金使用不规范。将部分“两拆两退”专项资金挪作他用。

对白衣镇反馈的情况:

(一)脱贫攻坚方面

1.政策水平不高。部分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班子对扶贫政策掌握不够全面,对村情熟悉度不高。

2. 相关人员履职不细致。对贫困户情况未做到应知尽知,掌握不够精准,档案资料未按要求填写完整,宣传教育不够,主动脱贫意识不强,帮扶措施不够精准有效。

3.项目管理有差距。部分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部分项目资金存在挪项使用的情况。部分村级账务中项目建设不规范。

4.合作社管理不规范。个别合作社未建账核算,看不见合作社的具体收入和支出情况。部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无法核实。个别合作社建设不规范。账目管理有欠缺,个别合作社账本遗失。

(二)污染防治方面

1.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个别村民直接将养殖产生的废水排放到沟渠中。

2.“绿色存折”制度执行有欠缺。个别村“绿色存折”未做到应发尽发,仍有部分群众未领到“绿色存折”,至今村民未使用“绿色存折”。

3.资金管理存在廉洁风险。个别村收取农户环境卫生转运费时,大部分收款人未签字;账目、资金均由一人管理。

(三)扫黑除恶方面

1.宣传发动氛围不浓。普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现象,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发放宣传册的少。

2.工作不够认真。个别村未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建设相关资料;提供的党员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均为同一天所签,字迹一致,真实性存疑,且存在非党员签名的情况。

3.线索摸排不够到位。受过党纪处分的干部在线索摸排对象自查表中未照实填写。

(四)“两拆两退”方面

1.台账资料管理不够规范。大部分村(社区)涉及“两拆两退”资料比较零散、内容不够齐全。

2.退养转产不彻底。部分村仍存在投肥养鱼的情况。

3.退养转产不达标。部分村(社区)存在转产作物未全覆盖的问题;少数堰塘未种植水生作物。

4.拆网拆坝推进不力。部分拦网未彻底清除;部分拦坝未彻底清除。

5.监管不到位。个别村存在养龙虾和草鱼的情况;个别村存在堰塘一直未养鱼却给予了退养补偿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