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会议公报>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提请2022222日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2日在津市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9人,列席253人。

市委书记黄旭峰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党校(市行政学校)校长汪军华主持会议。全体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常德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全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吴拥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勇于自我革命  建设清廉津市  站在新起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黄旭峰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津市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全市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常德市委和市委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清廉津市建设。

全会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津市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新局面、新气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提出,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津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持之以恒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以强劲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发展大局。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聚焦“三新一高”等“国之大者”,扛牢“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抓紧抓实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养老领域问题专项监督,形成查摆问题、整改问题的监督闭环。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涉矿涉砂问题专项治理,在监督推动生态环境和耕地保护上持续发力。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和廉洁关。强化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专题谈话、廉政谈话、任职谈话,注重抓早抓小,切忌养痈遗患。

第二,持之以恒围绕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以标本兼治的治理手段一体推进“三不”。精准识别和惩治“影子公司”“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政商“旋转门”、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严肃查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把手”腐败案件,紧盯城建、交通、投融资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坚持“查剖改”“警钟鸣”,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 教育“身边人”。健全回访教育机制,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认识及改正情况,充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帮助优秀干部跌倒后站起来。

第三,持之以恒围绕纠治“四风”顽疾,以绝不姑息的问责态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从严整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整治机关单位“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违规吃喝“十严禁”要求,严肃惩治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吃公函等顽疾,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等工作力度,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第四,持之以恒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宗旨,以为民干事的高度自觉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专项监督,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开展社保资金专项整治,深化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常态长效治理基层“微腐败”,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巩固拓展“信访质量提升年”成效,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推进“打伞破网”行动,将“互联网+监督”平台与相关系统平台深度对接融合,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第五,持之以恒围绕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标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坚持上下联动,完善监督网络,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巡察主体责任。坚持“常专”结合,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提级、交叉和“机动式”巡察,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巩固拓展巡察工作成效。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对共性问题发出巡察建议书,推动主管监管部门深化系统治理,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持之以恒围绕协同联动监督体系,以全方位的制度建设提升监督实效。深入探索派驻机构改革方向,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联席办职能作用,健全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高效运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内监督报告等形式,提高日常监督效能。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延伸乡镇纪委监督触角,推动村(社区)纪检委员应配尽配,激活村级监督末梢。

第七,持之以恒围绕建设“清廉津市”,以多领域的清廉单元建设打造全域清廉格局。突出抓好机关、企业、医院、学校、村居、园区等清廉单元建设,形成高效协同、整体有序的工作局面。选树清廉标杆,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深入挖掘和整合本土廉政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加强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第八,持之以恒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以坚定不移的自我革命加强自我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深入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监察官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严格执纪、严格执法的业务水平。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干部个人成长管理手册,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比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到“三防”“四慎”,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会议号召,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任务,新起点就要有新面貌、新担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硬气,不断涵养忠诚干净的正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