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关于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津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5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头等政治任务,以真认帐、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一)行动迅速、态度坚决。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7月14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是刘敏局长亲自领学相关文件。二是进行责任分工。严格对照4个方面17个问题逐条逐项认真分析,各班子成员签字认领问题。7月18日,我局召开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解会议。7月21日研究出台了《中共津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津农党组〔2022〕1号),对整改工作做出了细致的安排。明确了整改工作的目标、原则和主要任务、主要内容和时间节点安排,确保了整改工作的有序开展。8月25日、10月13日局党组先后2次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解决。

(二)积极落实、压实责任。成立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刘敏任组长,李永才、刘阳、戴红桃、卜明华为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组织人事股,组织人事股股长孔令霞同志具体负责整改工作对接,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同时为抓好各领域的整改工作,根据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站都对照问题把任务分解到人,真正做到责任人员、工作要求、保障措施更明确,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任务。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我们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反思产生问题的根源,总结整改经验,及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决策制度》《局党组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干部交流轮岗制度》等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并将持之以恒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并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7个具体问题,已经完成整改15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精神不到位,履行职能职责有欠缺 

1.主题教育学习走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8月30日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分管组织人事工作副局长领学了局机关相关制度,严肃重申了学习纪律。二是进行集体谈话。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对无故缺席的13人中除4人因病请假,2人驻村帮扶,1人借调到外单位以外,其余6人开展批评教育,重申学习纪律,并要求其6人对《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再次自学并进行读书分享。三是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活动。由相关人员进行书面研讨交流。

2.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今年4月26日、8月25日党组会议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津市市农业农村局重大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津市市农业农村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党组全年分析研讨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年底向市委报告党组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出台了《202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三是完善年度考核方案。出台了《津市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和民主生活会内容。四是制定了《津市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推进,明确了研讨发言环节,并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中详细记录研讨内容。五是组织全局干部对党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并对本局45岁以下干部开展了学习成果检验的相关知识测试。

3.项目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与各标段公司法人进行沟通,按照实事求实的原则,双方多次到现场进行复核共同确认工程量,达成一致,现各标段均已按照沟通的结果提交了结算资料,待审计局出具审计报告后,立即向常德市农业农村局申请竣工验收。二是进行提醒谈话。由局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提示,要求今后工作中要更加认真、细心、严谨。三是加强项目的监管。今后将严格按照《补助性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加强项目实施过程、资金使用、拨付的监管,做到资金使用有党组研究记录、有合同、物资发放有台账、项目实施完成有验收;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能随意改变项目资金用途,强化项目资金拨付审批,确保程序到位、监管到位。

4.粮食生产物资发放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项目物资发放调查核实小组。8月上旬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局纪检专干、财务股长以及2名种植业股工作人员组成的调查核实小组,采取下村到组入户以及电话抽查的方式,开展了核实清理行动,并督导四个乡镇完善物资领用手续。二是规范物资发放。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规范物资的发放及领用登记,做到有据可查,经得起时间检验。

5.农村户厕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技术培训会。4月20日在大关山村召开了农村改厕“首厕过关”技术培训现场会,组织动员相关部门熟悉情况的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参与开展农村改厕施工、监理、检测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召开工作交办会。7月1日在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工作交办会,针对各镇(街)问题,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要求、时限要求等,各镇(街)村(社区)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各镇(街)对排查出来的187户问题户厕,已经逐一完成整改。

6.“绿色存折”工作指导督促未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培训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关要求,组织召开镇(街)分管负责人会议,要求各镇街组织全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村(社区)环卫协会成员、网格员、保洁员等,参加各类垃圾分类培训学习,村(社区)每月开展至少 1 次垃圾分类培训,确保垃圾分类到位、兑换物品更新及时、回收台账登记准确。二是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把垃圾分类“绿色存折”运行工作纳入镇(街)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考评范畴,每季度通报一次各镇(街)村(社区)考核评比结果,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居民分类知识和方法,指导居民进行分类,全市共发放了宣传册6000份。四是完善硬件配置。继续加大投放点位科学整合,安排100万资金采购垃圾回收桶,勾臂箱等设施设备,对老旧硬件配置及时进行更换,目前正在走招标采购程序,预计12月底更换到位。

7.未按范围标准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局党组会,认真学习了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文〔2015〕99号文件精神,党组集体研究确定了享受保健津贴范围及标准。二是出台了《津市市农业农村局执行有毒有害保健津贴的办法》。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在市长来我局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明确将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纳入财政保障,现待财政资金到位后立即发放。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财务管理不严格

8.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相关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三是规范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坚决杜绝无函接待、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等问题出现。

9.未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局纪检专干、财务股长以及2名种植业股工作人员组成的项目物资发放调查核实小组,于 8月15日、8月25日分别到毛里湖镇同乐堡村和白衣镇红光村核实种子发放情况,并要求补齐相关手续。二是制定了《津市市农业农村局货物、服务采购管理办法》《津市市农业农村局补助性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按照《津市市农业农村局货物、服务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程序的管理。

10.资产管理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二是严格单位资产管理,已将无形资产全部补记入单位固定资产。三是通知各相关镇、村再次核实设备是否记入固定资产,如没有记入则将设备记入固定资产。

11.资金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对津市市农业农村局农业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学习。二是提升财务人员会计业务能力,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做到大额资金使用有党组研究记录,专项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不能改变项目资金用途。

12.挤占挪用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农业农村局农业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农业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做到资金使用有党组研究记录、有合同、物资发放有台账、项目实施完成有验收。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不挤占、挪用或擅自调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工作不规范

13.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出台了《“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决策范围、决策规则和决策程序、实施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并如实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修订了局党组会议制度,明确参会、列席、表决人员范围,并在党组扩大会议上进行了传达。明确在今后的党组会议议定相关事项时,详细记录讨论过程。

14.局机关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召开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中辣味十足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讲透彻。三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严格按要求、按程序召开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四是派党建专干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跟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按时间节点组织支部相关学习活动。

15.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二是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对全局干部进行了一次调整,局班子成员分工也进行适当调整。三是在干部岗位调整、临聘人员招聘等工作中,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决策制度》执行,详细记录讨论过程。

16.干部管理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人事档案管理要求通知相关人员补充完善档案资料,涉及人事档案资料缺失的人员均已积极查找补充完善缺失资料,不能补充完善的都已经作出了相关情况说明。二是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问题已立行立改,于4月22日前整改到位。单位统一管理副科级以下干部(含临聘人员)的相关证件,且半年一收集。建立了因私出国(境)管理及护照使用台账。

(四)巡察审计整改责任履行不力、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17.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由计划规划股在8月31日之前完成对我局历史往来款的清理核实。咨询财政、审计、国资等相关部门意见后,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对局机关与局内部机构和个人的往来款做出相关处理。二是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做到专款专用。三是规范临聘人员管理。召开了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临聘人员实行劳务派遣的相关事宜,现已将临聘人员从2022年9月起全部转为劳务派遣。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持续狠抓问题整改,确保真正落到实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和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真正落实到位。

(二)深化落实责任主体,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决策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积极支持纪检监察组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大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深厚氛围,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农业农村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助推我市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13804;电子邮箱:jssnyj@126.com。


中共津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

                                

中共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5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科技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组会和干部职工会传达落实反馈意见,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来整改工作方案,对反馈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人员,明确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职尽责有短板的问题

1.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会议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围绕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国家和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及文件精神等,在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和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精准把握科技创新相关政策。

2.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助推科技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①开展企业调查摸底,建立起科技型企业梯度信息动态台账,实施分类指导,挖掘创新潜力;开展班子联产业、干部联企业活动,“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发放惠企政策汇编、联企工作手册200余份;建立联企情况月调度机制,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推动企业创新活动有序开展。②制定《关于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学习活动方案》,采取“业务知识交流”、“业务知识专题辅导”等方式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干部自身能力素质。推荐干部参加津市市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外地先进经验,4名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带干部,督促干部提升学历,考取资格证书,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③出台《关于调整市领导联系对接院士专家的通知》,与政府督查室配合加强督促,印发《津市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联系对接院士专家工作情况督查通报》,推动部门加强与院士专家的对接。摸准各产业“卡脖子”、“急需急盼”技术需求,紧密结合院士专家的研究领域,动态更新院士专家成果转化项目库,开展精准对接,切实提高合作成功率。截至目前,编印津市市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专报8期,开展化工园区拟入园项目技术集中评审5次,确保优质项目来津落地。

3.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清自查,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程序对该项工作进行回头检查,明确专人对相关资料重新进行收集整理,查找缺失资料,并将资料及时归档存档。加强档案资料管理,添置必要的档案设备,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杜绝资料丢失、遗失情况。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单位围绕“为群众办事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我带头”“助力乡村振兴我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我服务”“常态疫情防控我奉献”五个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贯彻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局机关支部每月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升科技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4.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责任明确到各班子成员,督促抓好各分管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制订《津市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讲好科技工作故事。②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方案,根据方案每月开展学习,学习主题明确,学习要求清晰,参与学习者人人发言。推动干部学理论、学原著、学政策,每月组织2次政治学习,干部领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以及二十大精神、上级政策文件等,组织党组成员进行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均为满分。③制定《津市市科技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清晰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坚持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干部使用、项目申报、制度建设等集中民主决策。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每年底将科技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二)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欠缺

5.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①7月25日召开科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长期聘用财务人员事宜,选聘有资质的人担任财务人员,并实行专职专岗,签订长期聘用合同,聘期3年,确保财务人员稳定,同时加强财务业务学习,围绕《财务管理制度》《政府会计制度》等,组织学习4次,财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2次,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以及干部的财经纪律意识。②针对挪用上级专项资金用于单位开支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题整改领导小组,对该项问题迅速进行了整改,并于1月20日对该专项资金进行了归还。③针对虚列宣传费冲抵个人借款的问题,局党组作出书面检讨,同时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和资金使用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制定《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差旅费管理制度》,加强外出公务的审批,按照要求规范差旅费管理,做到了公务外出,一律使用公务卡支付,严禁借支。

6.招商引资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①根据《津市市外出招商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科技局外出招商引资活动制度》,规范外出招商引资流程,外出招商制订方案、明确行程,先报批,后出差。厉行节约,严格执行招商活动经费预算及开支标准。②针对招商引资专项招待化零为整的问题,组织学习招商引资文件制度,建立外出招商台账。严格按照我市招商引资接待规定开展接待工作,杜绝了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并且接待费用按次结算到位。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针对公务接待“先接待再来函”,市科技局进行了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情况说明,进一步了完善《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公务接待制度》,并于8月22日组织集中学习,严格遵守公务接待流程和标准,公务接待做到了“先审批再接待”、按标准接待、接待后按次结算、接待账目附件齐全。②5间超标准使用的办公用房已按照规定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同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强化干部按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意识。    

(三)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8.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全面。

整改情况:①针对党组会议记录涉嫌造假的问题,局党组作出书面检讨。健全规范长效的党组会议制度,每月规范召开一次党组会议,集体决策相关事项。②制定《津市市科技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制度,重要事项、重要工作、经费开支等均由党组进行研究决策,杜绝了违规借款的情况发生。

9.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严。

整改情况:①制定《党建工作制度》和《2022年党建任务清单》,明确党组书记以及各党组成员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党建工作谋划部署、指导督导、创新创先;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党组书记定期、不定期对党建基础工作进行督查;重新购置了档案柜,确保了党建资料完整归档。②8月29日向中共津市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进行申请,对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撤销中共津市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支部委员会,建立中共津市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支部,管宏波同志任中共津市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支部书记。③制定《关于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学习活动方案》,加大党员队伍建设力度,将敢担当、挑重任、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重点培养发展成党员,已有3名年轻干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缺失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资料等已全部整理归档。同时,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9月1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前准备到位、程序到位;会议召开过程中,深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辣红脸、辣出汗,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会后整理好相关资料,及时上报归档资料。对于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的问题,列成问题清单,认真整改到位。

11.干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建立《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党组选拔干部任用制度》,逐步建立完善科学化、程序化、透明化的选拔机制,按制度选人用人。干部的选拔任用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按程序进行公示、发文,确保选对人、用好人。2021年12月7日对王娟等3名同志职务任免下发了通知。②规范出国(境)证件管理,本单位干部的出国(境)证件全部收归组织部门和单位集中管理,及时掌握干部出国(境)情况,建立了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出国(境)管理台账。

1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制定《中共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责任分解》,明晰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的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党组书记定期不定期督查,推动责任落实。②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谈话制度,做到了廉政风险点必谈、关键岗位干部必谈、有关纪律要求必谈,督促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③建立完善《廉政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并组织集中学习,以制度防范廉政风险,杜绝违纪、违规的情况发生。不定期检查干部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把关,加强提醒,强化科技业务领域的监督,确保局机关风清气正。

(四)上一轮巡察整改未完全到位

13.上一轮巡察发现原科技工信局7个方面19个问题,其中上轮巡察指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3个方面8个问题在本轮巡察中仍有表现。

整改情况:①关于政治生活不严肃、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局党组进行了书面情况说明,缺失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资料均已全部整理归档。党组会议、行政会议明确专人分开记录,采用专用记录本。②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专题学习走过场的问题。科技局制定了《学习制度》,按照中央、省、市2022年度理论学习内容和要求,制定了《津市市科学技术局政治理论学习方案》,按照方案每月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并进行考试。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将具体学习贯穿到日常工作中。③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建资料缺失严重的问题。局党组进行了情况说明;按照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要求、程序对该项工作进行回头检查,缺失的资料已全部整理归档。严格加强档案资料管理,添置档案柜,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杜绝资料遗失。④关于干部上班纪律不严的问题。科技局制定完善《办公纪律和日常考勤管理制度》,并在周工作例会上进行学习强调,抽查8月份考勤签到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能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格实行上班指纹签到制度。因公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按时上班签到者,及时向办公室进行了报备登记;因事外出或年休、婚、丧、病、事等情况需休假、请假的,提前填写了《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请休假审批表》,办理请假、休假手续。⑤关于财务开支把关不严,超范围列支的问题。科技局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⑥关于会计资料不全、核算错误的问题。单位现已聘用专职会计1名,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财务工作,不规范票据一律不准入账,同时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财务工作监管。⑦关于财务审批流程不规范,存在无审批的票据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整改小组,明确财务审批人员及程序,组织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财务审批职责清晰,流程明晰。重视财务人员管理,现聘请的财务人员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会计从业资格。⑧关于财务开支不真实,不真实票据入账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整改落实,局党组书面检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工作制度,彻底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抓实主体责任不落空。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方向,坚持党组班子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带头整改、组织整改的政治责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真正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增强党组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市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过程。

2.持续推进整改不断电。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发生反弹。

3.强化督查问责不松懈。继续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4.完善制度机制不务虚。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见成效,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巡察成果转化成为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28500;电子邮箱:jsskxjsj@163.com。


 中共津市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


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8日至5月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7月6日,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立即召开专题研讨会,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的具体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研究,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的要求,部署整改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的整改有一名班子成员抓、每一项工作措施有一个股室牵头负责落实,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和推进计划,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召开党组(班子)成员和牵头股室负责人会议,学习单位制定的《整改方案》,明确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对标对表,按规定整改时限、高标准的要求及时完成整改任务。整改期间局党组多次召开调度会,紧盯整改工作进度,紧盯整改材料质量,紧盯整改成效。

截止2022年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有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存在落差

1.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2年津市市交通运输局意识形态“四个纳入”工作制度》。二是制定了《津市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分析计划表》,召开了第三季度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三是制定《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22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工作方案》及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表,组织开展了下半年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四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督查通报方案》,组织开展对二级机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并进行通报。

2.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制定了《2022年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5月27日,分管领导与疫情防控专干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对专干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在今后的工作要更严谨更细致更规范。二是制定了《交通系统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并迅速开展督查检查,针对企业车辆消杀不规范、防疫人员不在岗的问题进行严格检查抓好整改。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操作手册(第九版)》要求,召开了防疫工作会议,抓好文件精神的传达,压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

3.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信访稳控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信访稳控化解工作方案》积极主动对信访人进行走访慰问,做好稳控工作。同时,与办事处沟通联系主动协助消化信访矛盾,力争早日化解信访矛盾完成结案。同时,根据市政法委解决信访诉求协调工作调度会会议纪要的要求,完成了津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工作。二是制定了《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外聘人员管理办法》,对龙运津市分公司外聘人员和历史遗留人员进行一次清查,建立健全交通系统编外、劳务派遣在岗人员信息台账。督促龙运公司将欣运津市公司2021年承包款及时收取到位。

4.执行省市专项整治行动“点到为止”。

整改情况:一是狠抓公交安全专项行动落实。成立车辆安全隐患清查领导小组,于对现有64台公交车辆进行摸排清查,对部分安全护栏质量不过关的车辆立刻进行维修,对限期未整改到位的车辆,进行停运整改,并形成一整套专项台账备查,2022年8月29日,津市市德运城乡公交有限公司60台新能源公交车上线接替原公交车运营,其新公交车监督设备齐全有效。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和龙运公司进行对接,2022年8月25日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将龙运津市分公司博云视控公交视频系统接入中心监控平台,并于每月底将博云视频公交监控运营数据下载到U盘予以保存。二是狠抓船舶污染防治整改工作。我局所属二级机构津市市水运事务中心已经按照《津市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和联合监管制度》的要求,联合水利局、公安局、环保局等部门开展了不定期的联合巡航检查工作。津市水运事务中心与澧县澧航再生资料回收有限公司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处理澧水流域津市段营运船舶和千吨级码头船舶污染物的事宜,积极推进相应环保制度的落实。制定了《津市市危化品船舶动态监管制度》,并按要求利用海事监管平台加强了动态监管。同时,加强德顺公司管理,责成对公司危化品船舶的安全管控,并对企业实施常态化督促检查。三是抓实码头运输风险整改。2021年12月13日,津市港口有限公司与海之欣环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签订《船舶设备销售合同》购买并安装了1台双供电充电桩,已经按照国家标准对港口公司的岸电连接进行规范提升。港口公司加强港口装卸散货扬尘的管理,完善除尘、抑尘措施和设备,增设雾炮一台,摇臂喷雾一套,洒水车一台。堆场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新洲镇客运码头营运设施由新洲镇人民政府负责。我局就新洲镇渡口码头规范提升的问题与新洲镇人民政府进行了沟通和协调。新洲镇人民政府已经开始实施整改,预计在12月底可以完成“三线一牌”规范设置。

(二)履职担当尽责有差距,推进为民执法工作不够有力

5.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根据津市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纪要的要求,于2022年5月9日在常德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津市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对津市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根据招标结果,2022年6月28日,津市市交通运输局与湖南常德欣运集团签订《津市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因此18台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合法手续得到完善。二是我局二级机构津市市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召开了站务会、支委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条例》,对所属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纪律,从源头上杜绝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三是局党组多次督促指导下,我市交通运输规模性企业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已全部购买到位。局属各单位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抓好我市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线上培训率达不到要求的,组织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今年市水运事务中心和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共开展了10余次1000余人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达到了交通运输系统行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全覆盖。四是制定了《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抽查工作方案》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人员名录库,做到执法人员轮流随机查验,做到检查结果客观清晰,并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内做好台账,坚决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制度已得到严格执行。

6.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20年人大代表提出加快S516新棠公路建设的建议,但该公路至今未正式动工问题,我们已向人大代表做出答复,并积极推动该项目建设。今年该项目已通过津市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纪要,会议原则同意分年度实施该项目,2022年实施800米改道及2座危桥工程。目前800米改道工程已完成,2座危桥已完成财评开始施工。城北区公交停保站2020年9月7日,津市市发展和改革局对津市城北区公交车停保站及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立项批复。2020年11月26日工程开工,2021年9月17日已完成工程交工验收,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向上汇报,争取辅道的建设,推进项目整体完工、投入使用。二是组织津市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欣运集团津市分公司、龙运集团津市分公司召开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对补贴标准政策的学习,建立“专项补贴台账”,对给予伤残军警乘车优惠的车辆发放了财政补贴资金,在汽车客运站内售票处、候车厅张贴伤残军警补贴宣传贴纸,并标识投诉举报电话。

7.规范执法用权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法制建设不健全的问题,我局督促承担行政处罚职能的局属二级单位制定和完善行政执法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习制度。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和培训。通过案卷评议,对制作的执法文书各执法队自行检查是否符合规定和要求,对存在问题的案卷,有补充条件的进行了整改完善,及时修正和完善。实行谁办案,谁负责,每半年开展一次文书复查,杜绝出现错填、笔误现象,形成督查+通报+评比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水运、道运、超限等执法领域规范执法。局党组班子成员要轮流参与所分管执法队的现场执法,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并在各个执法队伍进行执法时靠前指挥,重点对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的地方进行强调指正,对不按规定进行行政处罚的提出批评教育,从而杜绝执法办案不合规的问题。以此强化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从而推动执法人员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执法能力。

二是针对执法办案不合规的问题,规范使用执法记录设备,集中采购一批执法记录仪和刻录设备,将执法过程录刻成光盘随案卷归档,严格落实执法过程全纪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杜绝处罚不一的问题;严格案件法制审核、公示制度,对未经法制审核的案件一律不得进行处罚,对经立案调查处理的案件,处理结果一律上传政府公示网进行公示。2022年11月上旬在上级行政执法评议工作中总体评价向好。

(三)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财经风险管控“卡位”效果欠佳

8.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公车租赁主体已发生改变,津市祥瑞租赁公车平台现已撤销,公车租赁业务现已交由津市市机关事务中心监督管理,已无法补齐公车租赁手续。津市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组织清查2018年以来所有财务凭证,进行自查自纠,暂时未发现其他原始凭证中票据不完整、手续不齐全的现象。津市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负责人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压实责任,减少工作失误。同时,我局组织局机关及二级机构财务人员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接待差旅管理、公车管理制度及报账员职责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通过教育学习,重申严肃工作纪律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按照常德市审计局出具的《S238津市新洲至棠华岳山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调整审计报告》要求,认真复核“工程变更请示”的相关资料,按实际工程量没有造成超概算的事实。交建投公司积极与天鉴公司联系,由天鉴公司核实代理服务费实际情况。同时,局党组对津市交通建设投资公司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津市市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实施,财务部门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制度及合同进行资金支付。三是开展了一次“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管理”的整治会议。加强财务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法》等理论知识学习,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管理,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学法守法意识,强化刚性约束,确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杜绝虚列支出用于接待费用问题的发生。

9.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档案管理;建立了交通系统门面出租管理台账,已督促拖欠租金的单位缴纳了租金。二是我局所属的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湘J05511执法车和新洲超限站湘J8B515执法车辆已于2022年9月录入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10.考勤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局党组于8月初召开一次考勤纪律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强调工作纪律;分管领导与政工股工作人员要加强考勤日常管理,严格并要求其他工作人员规范填写外出备案登记,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做到秉公办事,不徇私情。

二是完善并制定局机关请休假制度,规范请休假手续,并对请休假申请单进行严格把关。对未按规定办理请休假手续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三是加强对二级机构考勤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每个季度检查一次二级机构考勤台账,对检查的结果在局系统范围内进行公示通报;按月通报未按规定执行请休假制度工作人员,对情节严重且多次出现未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请休假制度进行处置。并对执行不力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弱化趋向

1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2年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开展组织一次学习活动压实“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并按照每季度至少一次的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和精神传达。建立本单位各股(办)室的党风廉政风险点台账,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二是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的学习,明确责任与目标,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落实,增强纪检专干责任心,加强资料台账的完整度、准确度和真实性。每季度定期对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本收集交由分管领导把关检查,对谈心谈话走过场的相关人员进行及时谈话、及时整改。三是召开述职述廉工作专题会议,开展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相关精神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把述职述廉当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调每年开展该项工作前,局党组要提前召开党组会讨论研究制定相应方案,明确重点。单位纪检工作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由党组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对其他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进行把关,质量过低,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重写。四是制定了《2022年交通运输局违规违纪案例通报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上级或本级违法案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防微杜渐,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并且将有关会务资料及时保存归档。今后做到“有案必分析,有案必通报”。

12.党组抓党建工作不够持续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津市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支部开展党务工作进行清查“回头看”,查摆党建工作方案、计划等其他党务工作资料中是否也存在其他照搬照抄情况的,做到“举一反三”,对类似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汲取教训,明确由政工股指派专人对今后党建工作方案、要点的审核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力戒形式主义,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各支部组织召开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巡察反馈的其他党建问题,纳入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讨论事项,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各支部书记就党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了党建工作走过场、党建工作敷衍了事的专项整治,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党务工作常清常查,由分管党建和纪检的分管领导对有上述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进一步压实责任。分管党建和纪检的领导与巡察指出党建述职材料存在问题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2020年党建述职材料打回重新撰写。三是各支部召开了支部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强调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明确要求今后严格按照流程开展组织生活,各支部对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是否还存在个人剖析不到位开展一次清查,形成自查清单,对有问题的集中进行谈话、批评教育;政工股工作人员对主题学习教育的相关资料进行严格把关,对没有按规定撰写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的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并按照有关规定要求重新在撰写了个人剖析材料,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出现

13.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强调“一把手”要坚持末位表态制度,不能首先定调,明确分管纪检工作的负责人要长期肩负起提醒“一把手”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的职责,确保该项制度长期坚持并有力执行;同时,召开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民主集中制要义内核,营造民主氛围。二是重新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试行)》,明确有关重大问题、干部推荐、重大项目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需要集体商定的问题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落实集体决策程序,并按照相应组织程序执行到位,办公室做好会议记录。三是组织对重大决策“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学习,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决策范围,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流程,做到科学严谨、民主公开。质安站按规定程序,将实验室报上级部门批准,改造成为档案室。

14.干部队伍建设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机关工作纪律与考勤请假制度》、《关于巡察期间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方案》。政工股牵头,9月初建立考勤打卡督查通报机制,对考勤打卡落实的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督查结果每月通过公示栏公示;由分管纪检领导对不遵守上班纪律,上“自由班”的干部职工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发现一起,坚决处置一起;加大对二级机构工作人员上班考勤的检查力度,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模式,对其进行督查,对长期违反上班工作纪律人员,进行备案登记,由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对累计违反上班工作纪律三次以上人员进行约谈,并取消年底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资格。二是制定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方案》,9月底之前,对局系统干部队伍(含二级机构)班子运行、干部履职及机构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并充分征求班子、中层骨干的意见,对现有需要交流轮岗的干部进行摸排,建立了交流轮岗工作台账、局股室负责人、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和40岁以下干部台账,并按规定程序对5名人员进行轮岗交流。

(五)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未完全到位

15.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津市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客运惠民卡实施方案》,2022年8月30日召开了津市城乡公交客运惠民卡办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公交卡的发放工作,共印制和发放公交IC卡、惠民卡申请办理流程的宣传资料5000余份。目前,对全市65岁以上的老年人、伤残军人免费办理公交爱心卡进行摸底,正在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爱心卡发放前期准备工作。二是60台新能源公交车配置刷卡系统。三是从2022年8月份开始利用城市广告屏,在车站候车室、售票窗口设置宣传牌,对65岁老年人、伤残军人免费办理公交爱心卡政策,免费优惠乘车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尽量做到让老百姓人人知晓,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便民政策,真正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6.落实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问题不彻底的整改方案》,认真梳理摸排上一轮整改未到位所有问题,结合本轮巡察,强化重点整改,要督导问题所指的单位、股室拿出详细具体整改方案及措施。二是“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整改,除本轮查出来的5个问题外,其他问题也对比梳理,延伸整改宽度与广度,杜绝面上整改。三是整章建制,制定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共21个形成制度汇编,形成长效机制,防止整改一阵风,所提问题“死灰复燃”。

(六)选人用人管理不够规范

17.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在会上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强调工作纪律和要求,确保今后的严格按照条例执行。二是制定了《交通运输局内部干部选拔任用流程》规范内部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并落实好监督职责,定期对二级机构选人用人流程是否规范进行把关,确保各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完成各项选人用人工作,明确了政工股对人事调整下发的通知、公示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并对未按规定流程进行公示、走正式发文程序的二级机构进行督查整改。每次干部任免提拔前党组要将选人用人工作提上重要的议事议程,都要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并按条例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对近三年的人事调整资的料进行清查和梳理,查漏补缺,按照“应补尽补”的原则,补齐相关资料,建立选人用人工作台账,派专人妥善保管相应资料,形成可追溯、倒查选人用人工作机制。

18.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本局及下属事业机构的“三定”方案,对局机关及下属事业机构的股室名称和挂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对未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设置股室名称和挂牌的立即更名和挂牌,确保股室名称、人员信息等能够与三定方案匹配。二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重新按照“三定”方案,设置5名股级领导干部,取消多余股级职数10人,并在一定范围类进行公示,同时,对所属二级机构多设领导职数情况进行摸排,形成清单台账,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进行整改,取消超职数配备的干部。

19.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的护照、通行证管理台账。对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是否还个人持有出国(境)证件的进行一次清理,12人共上交出国(境)证件 16 本。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并传达上级有关因私出国(境)文件要求,强调有关工作纪律,明确局机关政工股要加强对本单位(含二级机构)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规范填写《因私出国(境)审批表》报相关部门审批和加强审批资料存档保管。三是建立因私出国(境)外出备案登记台账,指定专人按规定发放、回收出国(境)证件,对出国(境)相关资料台账进行整理和保管,每个季度检查一次资料的完整性。每半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文件精神。规范和完善因私出国(境)证件登记台账和信息登记台账,建立备案信息动态管理制度,清楚掌握外出人员动向。

20.干部档案资料缺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干部人事单位管理业务手册》和整改方案。二是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人事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的资料收集和整理,确保今后的新进干部职工档案资料一步到位。三是对接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档案清淤”有关要求,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并按要求进行了逐项完善补充。目前,人事档案已完全补充到位3人,部分补充到位 52人;对组织部反馈的8名需整改的党员档案,整改到位6人,2人正在整改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针对干部长期未轮岗的问题。目前,我局正在推进交通行政执法综合改革,受人员转隶影响部分二级机构干部在9月底不能如期整改,需要综合执法改革人员调整时一同开展干部轮岗工作。预计在2022年底完成干部轮岗的整改工作。

2.针对干部档案资料缺项的问题。目前,整改完成3人,干部档案缺项由于历史原因,情况复杂需要持续整改直至全部整改到位。

3.巡察整改工作结束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推进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起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不断加强研究分析,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22803;邮箱:jssjtysj@126.com


中共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

 

中共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8日至5月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工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把整改工作作为一场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迎难而上、真抓严改,坚决整改到位;相关股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整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党组书记、局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把反馈的5类15个问题,照单全收,逐项梳理归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逐个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切实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全力以赴确保整改到位。在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过程,一方面坚持立行立改,对一些重点问题采取先刹车、后完善的办法;另一方面坚持着眼长远,在解决表面问题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在优化规章制度的同时着眼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工信局完善了《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章制度汇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度》等相关制度,解决思想根源、体制机制、作风纪律等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未完成整改2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指导教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截至2022年11月,市工信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各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9次,全体干部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4次。二是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工信局领导班子对市工信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机关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纳入2022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考核。2022年局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市工信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纳入班子成员个人述职重要内容,定期向市委进行汇报。三是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降低决策风险;制定了《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和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相关的重大活动,在制定出台、组织实施或审核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开展系统的调查,科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舆情风险对应策略和预案。截至2022年11月,市工信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22次,其中专项工作专题研究10次,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5次。四是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力度,建立健全问题处理机制。组织开展了“青年夜校”活动,实施了班子成员结对培养制度。五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2022年市工信局干部理论学习方案。截至2022年11月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开展了劝廉助廉活动、廉政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党风廉政教育等活动5次,开展“青年夜校”活动8期。

2.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四名同志补齐完善了研讨发言材料。二是经调查了解到,两名同志确因工作关系未参加研讨,对此出具了情况说明,并附佐证资料;两名同志补齐完善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个阶段的党史专题学习研讨资料。三是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截至2022年11月,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9次,全体干部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4次。    

3.督促落实环保措施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津市市工信局环境保护工作方案》。二是2022年以来,根据生环委和河长办的相关要求,市工信局督促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建立了雨污水收集系统,进行分离处理,油污定期由节污机构进行清运;根据常德市、津市市两级河长办要求,积极协调服务企业整体搬迁工作。截至2022年11月20日,已完成生产厂区清场。清场完毕后开展植被复绿工作,待植被复绿完成且与政府签约后开展搬迁工作。三是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散墙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进行现场督导,目前企业已完成物料进库或是全遮蔽存放,购置了雾炮机和洒水车,进行不定期除尘。截至11月份,对联兴环保砖厂、渡口机制砖厂共开展督促检查 7 次,发现隐患问题11个,其中,立即整改1个,在要求时间内整改10个。

(二)履行职能职责有待加强,财务管理不严格

4.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市工信局实行企业梯次培育服务,对确定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取精准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建立优质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制造强省等专项资金申报企业、民参军企业、规模工业企业梯次名单库。二是以“送、解、优”行动和部门服务企业为抓手,全面落实暖企惠企政策,大力推行“免申即享”,积极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限时办结率达95%以上,积极破解人才、用工、融资、用电等瓶颈问题。指导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扶持资金。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政”和党建联谊等特色活动。2022年湖南润农生态茶油有限公司、津市市金湘猪鬃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评常德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2022年11月,开展津市企业家协会培训讲座活动、知识产权培训等活动4次;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现场发放政策汇编、口袋书等资料700余份,印制《津市市重点工业企业名录》400本,免费发放给各部门单位及重点企业。安排116家部门单位136名联企干部对口帮扶270家企业,摸排企业用工、融资、办证等方面的问题235个。三是2022年,市工信局班子成员分组联产业,各班子成员分头撰写所联产业调研报告。截至2022年11月,深入企业企业对津市市工业经济运行调研、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调研、生物医药及绿色化工企业开展调研5次,形成调研报告5次。四是市工信局深入了解、研究本市经济形势,结合各产业调研报告、国际国内形式,针对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可行性建议,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截至2022年11月,经济运行稿件2次上津市市信息专报。

5.行政执法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9月初,工信局按照巡查组反馈意见,结合局公招人员情况,及时对执法人员队伍进行了调整,配备了一名执法业务素质能力较强且具有执法资质(持证上岗)工作人员,同时安排了一名新招工作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加强了行政执法力量。二是市工信局及时夯实执法力量,目前有4人有执法证,同时在今年3月份给执法队伍配齐相关的执法设备;结合市工信局每周四的“青年夜校”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理论知识学习,参与各级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安排执法人员区县交流学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文书的制作。三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对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加强执法巡查力度。今年以来,工信局按照领导联产业、干部包企业工作机制,共开展各类行政检查600余次,发现问题112处,督促整改105处。截至11月份,对联兴环保砖厂、渡口机制砖厂共开展督促检查 7 次,发现隐患问题11个,其中,立即整改1个,在要求时间内整改10个。

6.挪用项目资金。

整改情况:市工信局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取消不合理开支, 逐项核对支出明细,严格按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专款专用;定期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专款专用执行到位;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即时整改,对报销附件不规范的补充票据要件并说明情况,健全手续;对虚列开支进行专项清查,责令相关当事人对不真实票据入账予以纠正,规范财务审批要件,对报支附件不真实的予以更正或补充说明。

7.财务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市工信局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取消不合理开支, 逐项核对支出明细,严格按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专款专用;定期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专款专用执行到位;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即时整改,对报销附件不规范的补充票据要件并说明情况,健全手续;对虚列开支进行专项清查,责令相关当事人对不真实票据入账予以纠正,规范财务审批要件,对报支附件不真实的予以更正或补充说明。

(三)落实主体责任打折扣,风险防控有漏洞

8.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习计划;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开展党风廉政相关活动。截至2022年11月,开了市工信局家属劝廉助廉活动、市工信局廉政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等相关活动4次。二是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按要求制定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诫勉谈话制》,建立了2022年廉政风险防控台账。截至2022年11月,每月按要求开展局领导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谈心谈话,其中开展廉政专题谈心谈话2次42人次。三是严肃开展党组述职述廉工作,把述责述廉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四是制定了《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9.风险管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将临聘人员调离重要岗位,并引以为戒,加强对临聘人员的管理。二是建立印章管理制度,对印章的使用进行台账登记管理。三是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结合本单位的“青年夜校”,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10.内部管理松散。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干部出国(境)证件交单位集中保管。将干部出国(境)证件收单位集中保管。二是及时整改,严格按要求使用办公用房。现党建办实际办公人员4人,其中,科级以下2人,四级主任科员1人,二级主任科员1人。三是建立了档案室,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档案规范管理,保证干部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及规范性。四是出具了调查核实的相关情况说明,为规范报销,2022年3月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

1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现已更党组织结构图。二是落实了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按照每月1次支部会议、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主题党员日活动进行。老干支部活动经常,会议记录完整。党建活动安排周密部署周密,真正达到增强党性,促进工作的目的。截至11月,市工信局各支部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三是及时调查,并对把关不严情况进行说明。后续发展党员时,严格把关党员发展流程。

12.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自身问题。二是两名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实际重新提交了2021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召开了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提出整改,要求班子成员之间、与干部之间,平时多加强沟通,交流思想。截至2022年11月,每月按要求开展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之间的谈心谈话。

13.选人用人欠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对2021年12月我局调整5名同志为中层干部,均无局党组研究讨论会议记录进行调查,出具了情况说明。2021年12月调整5名同志为中层干部前有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因会议记录人员疏忽忘记把会议记录从草稿纸上誊写到党组会议记录本上。二是2021年11月事业编制人员招录计划有经局党组会议研究,但政工未将会议记录写到党组会议记录本上。

14.未按“三定”方案设置机构。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通知》,严格执行“三定”规定、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已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设置的9个内设机构和3个二级机构要求规范办公室挂牌;明确单位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分工,严格工作职责,确保职能职责的高质量履行落实。

15.巡察整改责任履行不到位,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于今年3月修订完善了《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制度汇编》。其中包含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制度,对上班纪律作出了严格规定,从7月份整改以来,没有出现迟到早退等违纪行为,上班纪律及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会前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参会人员要充分发表意见,实行党政正职末位表态;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截至2022年11月,市工信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22次,其中专项工作专题研究10次,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5次。三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对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切实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全力以赴确保整改到位。四是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强化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落实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改变重业务轻党建倾向。自今年7月巡察整改至11月,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2次,总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1次。五是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及时签定劳务合同,规范合同内容,明晰双方权责,避免出现劳务纠纷。截至9月,市工信局所有临聘人员均已与劳务派遣单位签定了劳务合同。六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自今年7月巡察整改至11月,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1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相关学习2次,开展节前专题廉洁谈话5次21人次。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坚持常抓不懈,强化整改落实

自今年7月巡察整改至11月,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市工信局的巡察整改工作除江湾船舶整改问题、智鹏机械欠款问题未能按期完成整改外,其他问题已整改完成。市工信局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对需要不断深化的整改项目,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二)加强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让整改成果成为市工信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防腐剂”,行动上的“催化剂”。

(三)落实主体责任,营造廉政氛围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市工信局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00688;电子邮箱:gxj4200688@163.com。


中共津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

 

中共津市市水利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5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津市市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中共津市市水利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将巡察整改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水利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出台《中共津市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建立台账销号,持续常态长效监管,严肃纪律问责,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长期整改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精神不到位,履行职能职责有欠缺。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通过由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多次在全局性例会上向全体党员干部强调重申严肃党组织活动纪律的强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专题活动由之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未发言的党员进行了补充研讨交流发言并补交了相关学习资料,局领导对之前在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未发言或未上报发言材料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2.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通过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津市市水利局机关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建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先后多次在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理,分管领导强化对相关工作人员谈话提醒,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工作力量。

3. 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全年定期进行分析研讨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了意识形态“四个责任”;二是修改完善了水利局工作制度手册,制订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纳入工作制度予以落实;三是将意识形态内容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水利系统全体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予以定期学习强调,同时开展分析研讨;四是制定了《津市市水利局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年年底按时向市委宣传部门提交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局党组当年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4. 行政执法履职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并会开展后续的综合考察测评,发现能力不适宜执法工作的人员将及时进行调岗;二是水政执法大队建立了“河湖执法检查日常巡查台帐”,认真落实开展好水政监察大队日常巡查工作;三是制定并严格执行《水事违法案件移送制度》、《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制度》、《关于建立“水利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行政执法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工作机制”的通知》;四是对水事违法行为向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二)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5.相似工程项目资金使用随意性强。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修改、完善了《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局湖区站、账务室加强对下属单位工程项目监管力度;三是制定了《津市市堤防管理考核办法》,并经11月15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从2023年开始遵照执行。

6.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说明,并责成下属单位人员加强学习,对此次巡察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按照工程项目管理程序进行规范管理;三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及报账制度。

7.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应由个人承担的违章处罚金已由司机缴入单位账户;二是对相关资金进行了安排或说明;三是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及报账制度。

8.资产处置不到位。

整改情况:通过结合部门单位实际情况,对应收账款进行了清理处置,制定了专门的处理工作方案,将结合今后实际,逐年予以处理;同时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单位资产管理,清查单位资产型物质,补记固定(无形)资产,对水利局所有工程项目进行了统计及账目管理。根据单位年度财力和往来款项实际,对这一问题,我们将严格按制定的工作方案,坚持长期整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选人用人欠规范

9.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分管领导对未正确认识自身廉政风险点的中层骨干进行谈心谈话严肃提醒强调,要求其根据岗位职责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岗位到人的防控措施签字确认后上报;二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两同时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在局党组会议会前专题学习“两同时谈心谈话”制度,今后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将严格规范“两同时谈心谈话”工作。

10.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局办公室会议记录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主动配合局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组集体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二是制订了《津市市水利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讨论程序,严格遵照执行;三是局主要负责人将加强民主集中制相关内容的学习,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并长期坚持。

11.干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迅速规范出入境管理,通知单位副科级以下干部职工统计上交相关出入境证件,并由局政工人事股统一管理,半年一收集;二是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开展了出入境相关规定内容的专题学习;三是局政工人事股完善登记了单位因私出国境管理及护照使用台账,严格按权限审批人员出入境事宜;四是严格按照人事档案管理要求通知相关档案缺失人员补充完善档案资料,对发现反馈档案问题迅速整改到位。

12.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三定方案研究、设置、调整了单位内设股室的合并重组,坚决避免超三定方案增设股室部门,经局党组会议定,撒消了违规股室站;二是对办公室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专门业务培训,建立完善了《津市市水利局党组会议事制度》、《津市市水利局行政会议制度》,并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三是结合班子人员异动,在调整分工文件对内设股室进行了明确。

13.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由局党组书记多次在全局性大会上严肃重申组织生活要求,强调组织活动纪律、并由局党组副书记与未经请假不参加政治活动的党员开展了提醒谈话;二是局机关党支部结合工作情况,大力开展党员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三是局机关支部支委一班人,立行立改,今年已在支委会上研究发展党员工作3次,安排老党员关心爱护、引导发展身边合适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二名青年干部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四)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14.2017年市委巡察反馈指出3个方面18个问题,经本轮巡察发现,仍存在公务用车使用不规范、考勤制度执行不严2个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领导对整改责任股室、及公务用车、考勤管理整改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建立建全了公务用车使用制度、完善了出车记录、加油记录等;二是各自分管领导严肃约谈考勤不合格人员,传达纪律要求,并在每月初对上月人员考勤进行统计公示;三是修改完善了单位请销假制度,规范请销假程序,严格遵照执行。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市水利局党组下一步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单位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2.提高责任意识,持续深化政治建设。结合部门“清廉机关”建设,市水利局党组将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确保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有成高效。

3.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把整改落实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打牢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津市市水利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12955(市水利局办公室);邮箱:jssslj@163.com 。

 

中共津市市水利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

 

津市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2022年5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2022年7月7日,在收到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并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谭静波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14个问题细化,明确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分解到人,确保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二)问题整改、落实责任。我局把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列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抓实整改工作。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实效。对需要时间整改的问题,局领导亲自带头,统筹协调,综合解决,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列入工作规划,形成长效机制。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划分、明确时限、定期督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方案、有措施、有时限、有责任人、有实效。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上级精神不够到位,履职履责有偏差。

1.政治理论学习有偏差。

整改情况:我局制定了《津市市商务局2022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二十大精神等,领导班子成员做中心发言,全体干部职工交流、研讨、总结,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水平,加强了干部党史理论知识储备。

2.履职履责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管。2022年9月1日,我局联合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市消防救援大队召开加油站行业安全生产培训,认真学习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向各加油站传达了省、市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文件精神。2022年9月15日,我局联合市政府办与市监部门,对我市全灵加油站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整治。2022年9月22日对全灵加油站下达责令停止经营通知书,要求企业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立即停止一切经营活动,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违法经营,涉及移址新建事项,另行协商解决。二是针对2016年1月,津市博联置业有限公司多收取234户业主办证费用66.19万元,至今未退,导致信访矛盾突出问题。经过对接协商,津市智博商业有限公司(津市博联置业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存在欠缴租金商户56户,共欠租金5591000元,导致其经营困难,现正在申请法院执行解决,该公司负责人张治华承诺:一旦资金到位,优先退还多收业主钱款。

3.政企脱钩不彻底。

整改情况:我局已指导津市牛肉米粉协会召开协会第四届一次会议,选举津市市绿达米粉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勇铜为新一届会长,开会在新一任领导班子下开展工作。目前米粉协会办公地点已由市商务局搬迁至津市市绿达米粉有限公司,实现协会独立办公。

4.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党组会,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二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学习记录和考勤、建立学习档案,切实促进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局党组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研判报告。四是加强微信群和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阵地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学习。五是学习《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时总结上报。

(二)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资金资产管理有欠缺

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及报账制度,修订《津市市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坚持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差旅费报销出现多报销,报销凭证未签字情况发生,严守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支出。三是严格清理违规报销差旅费行为,要求当事人限期退还,目前已归还到位。

6.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和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专项资金的申报、分配和拨付。

7.固定资产未纳入账内管理。

整改情况: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认真对照管理要求,针对固定资产验收登记、核算入账、领用移交、维修保管、清查盘点、出租出借、对外投资、回收处置、绩效管理等重点环节,查漏补缺,明确操作规程,确保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责任可查。

(三)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

8.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年度工作计划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工文件,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台账,局长和班子、班子和分管股室开展廉政警示谈话。二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三是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9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召开党组会及行政会,参会人员按要求表态发言。二是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开展,严格程序、不走过场、不照抄照搬。三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相关要求,制定《商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办公用房相关管理办法,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二是严格执行财政津补贴发放标准,针对自立名目发放奖金行为,要求责任人限期退还,目前已归还到位。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公务用车制度,建立公务用车台账,加强公务用车登记管理。

(四)组织建设管理不够扎实,人员管理不规范

11.发展党员流程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补齐三名党员干部发展党员资料,将重要记录填写完整。二是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将党员发展工作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预审制、回访制在具体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

1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流程,按照解决问题、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原则,完善会议环节,强化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效果。二是按要求开展“双述双评”,完善会议记录,局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三是按标准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问题不遮掩,分析问题原因见筋骨,相互开展批评讲真话。

13.干部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出入境管理,建立出入境台账。二是根据要求补齐出入境人员档案资料。

14.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任前审核、严格选用程序、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选任程序,补齐相关资料。二是对现有两名临聘人员补签劳动合同,对合同到期未续签劳动合同人员进行续签。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今后,局党组将为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向深发展,紧紧抓住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诚的态度,查漏补缺。提高“四个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处理解决到位,对于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23619;电子邮箱:jssswj4223619@163.com。

 

中共津市市商务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  


金鱼岭街道党工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5月1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金鱼岭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7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金鱼岭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金鱼岭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在收到反馈问题后,于7月26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讨论巡察整改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到具体的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多次召开会议逐项认真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细化整改措施。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存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1.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复耕复种保粮产。由街道农林站牵头,2022年5月12日对未复种耕地进行土地平整,2022年5月21日对复耕的土地进行绿豆种植,2022年5月底已经基本完成了这几处抛荒土地的复耕复种。二是建章立制定方案。2022年6月24日街道下发了金鱼岭街道耕地复种工作方案、金鱼岭街道土地巡查方案,要求各村居严格执行。根据方案要求,各村居定期进行抛荒土地巡逻,街道国土站不定期开展巡逻以及对相关台账进行抽查。三是加强宣传显能动。发挥村居主观能动性,结合村居实际情况,在整治“非农化”“非粮化”的同时,管控好秸秆禁烧、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四是落到实处定责任。8月17日金鱼岭街道分管领导分别就“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对大关山村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民生服务有所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机制保长效。燕子窝社区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居民主动参与保洁行动。今年来,燕子窝社区4月、6月、8月均开展了卫生大保洁行动,确保辖区干净、卫生。6月20日大关山村获得津市市第二季人居环境“五佳村居”,6月22日组织了“五美一优”卫生评选表彰活动,7月10日包村领导对卫生保洁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扣除其有关工资。街道对《大关山村公共(设施)区域维护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制定了大关山村保洁员考核奖惩制度。8月经村支两委商议,制定了大关山村保洁员考核奖罚制度,安排3名保洁员负责关山片、2名负责大旗片的日常巡查清扫;6月以来,共开展保洁员培训3次。二是明晰责任共管理。2022年8月26日在金鱼岭办事处会议室召开党工委(扩大)会后。并与丝绸社区对董家小区日常管理责任划分明确,疫情防控工作由湖桥社区负责,环境卫生及其他日常工作由丝绸社区负责。按会议要求严格执行。三是加强巡逻排隐患。文家湾社区已于2022年6月请施工队将外墙脱落部位进行彻底铲除,对楼栋张贴安全警示牌,并组织巡逻人员对该路段加强日常巡逻,做好巡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上报处理。湖桥社区安排专人坚持每日日常安全巡查,并对每栋楼进行了警示标志张贴。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解决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实质性问题

3.临时救助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档案强管理。街道建立了救助对象档案制度。二是规范申报严审核。三是警醒谈话防后患。组织街道、村居民政专干召开巡察整改会议。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4.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纳入重要仪事日程,细化意识形态任务。2022年7月22日,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直接责任人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门指导,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已纳入党工委书记2022年度述职内容。二是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合理安排中心组学习。2022年9月13日,街道制定《金鱼岭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相关内容,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到实处。三是点线面带动干部学,促进全体干部共进步。组织全体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确保全体干部熟知以上内容,入脑入心。

(二)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

5.财务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强警示。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问题警示作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和主任分别于8月17日约谈有关工作人员,通过谈心谈话落实责任;违规支付资金已予以收回。对巡察中出现的重复领取的劳务费等严格落实到村居,要求收款方退回多收账款。大关山村:在6月份制定了新的票据审核流程和签字流程;7月份,对化肥、农药款这笔资金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且街道主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落实好票据审核流程和报账流程,清退该款项资金;9月6日清退资金化肥、农药款;文家湾社区:2022年8月15日健全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制度进行培训学习,让所有工作人员熟知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报账员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处理业务,定期对财务资料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联点干部于8月16日对涉及问题的相关人员逐一进行提醒谈话。燕子窝社区:一是由金鱼岭街道办事处牵头,利用“我来开讲”等干部学习平台,组织干部学习报账资料要求和程序规定,举一反三。今年来,共召开“我来开讲”业务培训共15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业务水平;二是严把审核防隐患。严格把关财务资料,确保资料不缺失、不重复。对于重复领取工资人员于2022年9月6日已退款;三是提醒谈话防后患。9月13日由联点领导对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确保今后工作细致认真,有利于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6月13日和7月12日,分别举办财务知识培训和报账程序讲座,进一步加强站所、村居报账员的财务业务能力。

6.挤占挪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提醒谈话抓落实。7月13日,街道纪工委书记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挪用的救助资金及时退还。二是强化制度抓监管。7月23日,村支两委召开会议研究专项资金使用和监管制度;9月5日找出了2020年8月原始救助名单,进行核实并收缴。

7.劳务用工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022年9月14日街道联点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社区两项劳务支出不规范问题均属于工作人员粗心大意,财务业务知识不强导致财务业务处理失误。二是加强提醒谈话防后患。金鱼岭街道联点文家湾社区领导于8月16日对涉及问题的相关人员逐一进行提醒谈话。

8.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街道于6月11日印发了关于转发《津市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我市政府性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评审起点与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于8月1日印发了关于转发《津市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的通知》。二是加强学习规范程序。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坚决杜绝违反政府采购的行为,并进一步完善了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办工作职责及政府采购操作程序。三是规范村居整改。燕子窝社区: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二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三是对于涉及未实施项目,于9月6日已退款到位,做到立行立改。文家湾社区:围栏安装项目虚报长度系工作人员工作疏忽大意,工程项目验收时未严格按照工程验收流程亲自到场测量验收,导致施工方围栏安装项目虚报长度65米,社区超付工程款。经社区与施工方协商,双方到场重新拉尺测量围栏安装长度,核实围栏实际安装长度,要求施工方退回超付款。有关金属结构装饰工程安装服务部于2022年9月6日按实际安装长度退回虚报长度65米的工程款。文家湾社区健全社区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街道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定期对项目资料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金鱼岭街道联点干部于8月16日对涉及问题的相关人员逐一进行提醒谈话。

(三)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欠缺,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9.党工委会议议事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制度,规范程序。2022年9月7日,街道制定《金鱼岭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制度》,对党工委议事原则、范围、程序、形式等进行了规范,确保街道党工委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10.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善金鱼岭街道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建立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台账,由党建办对街道和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港澳通行证和护照进行统一保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党员干部因公(私)出国境座谈会,会上带领干部学习了相关文件和规定,参会人员表态今后按要求严格执行到位。

11.临聘人员管理不合规。

整改情况:制定制度,规范程序。制定并印发《金鱼岭街道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健全街道临聘人员用工制度。街道共有三名临聘人员(含一名返聘人员),其中一名女性已超过55岁,两名男性已超过60岁,现在无法进行第三方劳务派遣,故由街道办事处与这三人分别签订了临聘人员劳动合同以及返聘协议书。2022年9月29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印发津金通〔2022〕3号《关于调整街道机关干部分工联点安排的通知》文件,对返聘人员的分工进行了调整。

12.干部管理有欠缺。

整改情况: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咨询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10月之后如发布考试公告,街道会立即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报名报考。2022年9月29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印发津金通〔2022〕3号《关于调整街道机关干部分工联点安排的通知》文件,对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文化站两名中层进行了调整。经核实,今年3月有一名干部调入市委宣传部工作,故所需补齐的干部档案一共为13名。经过多方查找以及佐证,以上13名干部已补齐所缺材料,并将相关资料分别移交人社局和组织部。

(四)巡察整改责任履行不到位,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13.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2022年9月29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印发津金通〔2022〕3号《关于调整街道机关干部分工联点安排的通知》文件,取消大关山景区办公室。落实了“三转”政策。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集中攻坚,金鱼岭街道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不断深化。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1.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2.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每项反馈意见落实到位。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明确责任、研究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3.建立健全机制,巩固维持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6—4211175;电子邮箱:siban4211175@163.com。

 

                     中共津市市金鱼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1月30日

 

中共津市市民政局党组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5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民政局党组把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改、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思想。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了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会议,将局党组、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上来,着力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市民政局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络、情况汇报、督查督办等工作。整改过程中,召开3次专题会议,明确各整改阶段任务,布置具体工作,及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问题整改一个不少,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局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整改,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细致落实整改。

(三)盯紧问题,细化措施。围绕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9个问题,逐条进行了原因查找和分析,修订完善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了20多项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主动抓、抓具体”整改工作格局。

(四)立行立改,强化落实。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提出9个问题反馈意见、建议,坚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能够整改的立即整改、即知即改,绝不拖拉,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强化举措,有序推进整改。截至2022年11月30 日,巡察反馈的其他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立行立改问题2个,已完成2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临时救助监督指导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指导,强力推进整改落实。7月中旬,与金鱼岭街道就临时救助工作开展对接,责成由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股督促湖桥社区补齐临时救助申报资料、入户调查表;严格按照《津市市临时救助管理办法》入户调查至少保证有2名镇(街)干部和1名村(社区)干部参加的规定执行。二是开展自清自查,排查类似问题。分别从工作作风、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3个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对其他有问题的单位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牢主体责任,坚决遏制不规范现象,确保临时救助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二)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成立以欧阳莉为责任领导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学习了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二是归还了市殡仪馆公务用车。三是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各项规定。    

(三)廉政风险防控缺位

1.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市纪委监委及民政局党组的廉政风险防控要求,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开展刘家山公墓管理处廉政风险防控点排查。二是健全措施,结合殡仪馆实际,认真开展廉政风险自查,根据各部门岗位职责不同,采取设立监督举报箱、公开公示殡葬服务价格等多种形式查找廉政风险点。

2.未严格执行殡葬服务费优惠标准。

整改情况:一是在服务窗口及政府网站公示公开《津市市殡葬服务价格优惠减免暂行规定》及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二是加强了殡葬服务的日常监督管理。对殡仪馆各部门及外包单位进行严格监督,严格要求按照物价部门核定价格开展殡葬服务,严禁强制诱导服务,杜绝坐地起价行为。三是签订吊唁厅堂、餐饮、鲜花、礼仪等服务项目时必须直系家属亲自到场按遗体进馆先后顺序依次签订,电话约定一律无效,避免出现抢厅等混乱现象。

(四)对二级机构财务监管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市福利工厂已建立2019年-2022年用友账号,并录入记账凭证,形成财务报表及账本账簿。二是公墓支付的服务部物资,开票单位津市市陈石匠作坊超范围经营,现已退款。

(五)项目实施监管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责任人员及相关股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项目监管相关实施要求及规章制度,并严格按预决算评审意见实施;二是对所有实施项目提请局党组研究决定,经同意后实施;三是加强项目实施事中事后监管,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实时关注项目进程,对项目的决算评审严把关。该项目款项还未结清,整改完成需要时间,还在整改中。

(六)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殡仪馆根据《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在7月财务报表中补登 “固定资产”,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折旧,调整相关会计科目,准确反映财务数据。刘家山公墓管理处新增修建的固定资产重新通过会计“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科目核算,认真抓好并严格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七)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1.市殡仪馆工程项目竣工后长期不组织验收和决算评审。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对相关单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列出未达到验收标准的清单,有针对性的进行完善。二是对相关项目重新进行验收和决算评审,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由发包人组织工程的勘察、监理、竣工验收。三是以此为契机,扩大排查范围,对局机关、下属单位都进行全面排查,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发现一例,整改一例。该项目验收还在进行,整改完成需要时间,还在整改中。

2.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干部职工学习。将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纪、政纪、法规知识的学习结合到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和集中学习,要求大家做好学习笔记,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醒干部职工“千万守住底线,敬畏规矩,自省自责不自宽,不做片中人”。三是开展“家属劝廉、助廉”活动。给干部职工家属赠送廉洁书籍、发出《廉洁家庭倡议书》、签订一份积极响应倡议承诺,充分发挥家庭在拒腐防变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干部职工遵章守纪、廉洁为公。

(八)财务制度制定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完善市民政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由局长或局党组研究同意的具体审批权限标准,专项资金的使用,由分管股室、分管副局长提出使用方案,报局党组研究同意,由局长签批。局长任职以来的专项资金支出补签字,今后严格按照财务审批制度执行。

(九)上轮巡察交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现已整改完成。一是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以及市委编办调研反馈的要求,摸清具体情况,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相关股室整合方案,于4月初已经完成整改。二是停薪留职问题:局机关多次召开党组会,提出明确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此项工作。刘家山公墓管理处通过发函、电话等方式与当事人多次进行沟通,现刘家山公墓管理处原职工胡伟于2022年4月27日与刘家山公墓管理处解除了劳务合同。其他停薪留职人员都已回到原单位上班。

2.大额资金使用无研究讨论记录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现已整改完成。一是修订《津市市民政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按实施细则执行。二是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及时向党组汇报研究有关“三重一大”事项。三是在年底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大额资金使用都必须要研究讨论,形成记录。

3.公墓价格标准执行不合理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现已整改完成。严格按照《刘家山公墓管理处墓地销售优惠办法》执行,原则上优惠额度不超过墓价的10%,对特殊困难群众要实施优惠的必须要求提供相关困难证明,确保最高优惠幅度不超过10%。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增强整改落实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加快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好“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党组成员带头引领作用,正视存在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重点、破难点,做到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到位,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压紧到人,推进民政系统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2.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巡察“回头看”整改列入局重点工作内容,每月进行督办,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暂时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和存在问题,严格按要求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快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查漏补缺,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落实整改,强化党内监督,加强作风建设,通过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锤炼和能力提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市委巡察成果在民政系统长效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6—4233602;电子邮箱:mzjbgs4222250@126.com。       

 

                          中共津市市民政局党组

                                 2022年11月30日

 

湖南津城投资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城发集团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回头看”。7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城发集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城发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一是成立城发集团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城发集团副组长、嘉山实业组长周临,市城发集团副组长、城投公司组长成军分别任嘉山实业、城投公司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整改步骤、整改措施,从严从实开展整改。目前公司因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共建立和完善了5项制度。其中新建立了4项《党支部会议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城发集团2022年度学习培训的实施方案》、《租金管理制度》;完善了1项《工程管理制度》。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防范债务风险危机意识不强

1.贷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10月底完工投产;二是资金将按工程进度进行拨付,计划于2023年底前按程序付清余款;三是为进一步增强员工业务能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了对员工业务知识培训。

2.贷款利率高,融资成本大。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筹措资金,于2022年6月17日提前偿还贷款,该笔贷款现已结清;二是已对公司存量贷款项目进行梳理,对利率偏高的项目与银行对接,并针对存量贷款利率偏高的项目签订了降息《贷款补充协议》。

(二)危房安全隐患未消除。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资产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建立资产安全台账;二是对存在安全隐患且无维修价值的一处房屋进行了拆除;三是按市政府召开的电子管厂1号宿舍楼资产处置工作调度会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三)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1.工程监管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有委托代管合同的在建工程项目清理,对不合规范的代管项目取消代管委托合同,做到一抓到底;二是对3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

2.同一人同时兼任两个以上工程总项目经理。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对项目负责人谈心谈话,开展批评教育;二是已完成《工程管理制度》更新,加强对工程项目经理的审核把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对民安路北段、中医院北侧生态沟及东侧排水管工程项目负责人谈心谈话,开展批评教育;二是提早谋划,做好报建资料准备,尽量将报建时间压缩到最短,严格按程序进场施工,施工许可下发之前坚决不提前进场施工。

(四)制度修订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与第三方咨询机构对接,签订《组织优化管理咨询项目服务合同书》,建立健全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梳理集团公司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制定了《城发集团2022年度学习培训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综合能力。

(五)党总支会与班子会权责界限混淆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厘清主体责任和职责,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程序,制定了《城发集团党支部会议制度》,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二是按国有企业监督管理要求,明确股东议事程序,制定《董事会议事规则》、《班子会议议事制度》并从现在起严格按要求执行。

(六)资产核算不规范

1.错记会计科目。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照要求将记入成本的设计费调为在建工程,同时增加未分配利润;二是完成对工作人员谈心谈话、批评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已组织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学习,规范账务处理。

2.结转固定资产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对所有已完成结算的项目进行清理,将“在建工程”结转为“固定资产”;二是已组织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学习,规范账务处理。

(七)上轮巡察交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租金收缴不到位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向欠租企业再次下发催缴函,并进行约谈,限定欠租企业在约定期缴清全部所欠租金;二是制定了《租金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三是与园区商谈,将标准化厂房等资产,委托园区运营管理,其《资产委托运营管理协议》正在商讨中。

2.本金安全得不到保障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上门催缴、约谈,并下发《关于催收债务的通知》;二是拟按《还款协议》约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担保人财产。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咬定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对正在整改的工作,将依照巡察整改要求,积极抓紧整改,紧盯不放。

2.进一步抓合力攻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依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部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整改工作的敦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3.进一步抓建章立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警示教育,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和问责力度,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切实把整改落实与清廉企业建设有机结合,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城发集团转型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36439;电子邮箱:chengfajituan2021@163.com。

 

湖南津城投资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