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6日至4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支部进行了巡察。5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深化认识,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支委会落实整改反馈意见,部署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整改工作,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党支部书记彭敏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3次主持党支部班子会议调度巡察整改工作,全程监督每一个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督促强化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8月28日,巡察反馈的2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基本完成整改0个,长期坚持4个,未完成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0件信访件,已办结0件,正在办理0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部门职能职责落实不到位

1.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并将生态建设方面内容纳入学习中;二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考试,将考试结果公示并纳入党员量化积分考核。

2.党支部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1)对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培训力度下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更新管理处理论学习制度。由宣传教育股和智慧党建办共同协作,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业务学习内容,每月开展1次“3+X”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培训力度。二是创新业务培训方式。将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由大野公司牵头,邀请专家讲座或现场授课,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干部培训针对性。三是充分利用外出参加培训机会开展自学。参加培训人员回单位后,采取授课方式带领干部自学。

(2)政企不分,对下属平台公司管理规范性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三定”方案对2023年分工文件进行调整。二是召开党支部扩大会研究讨论大野公司内部问题进行说明。

3.意识形态建设有缺失。

整改情况: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中并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二是狠抓学习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落实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制度规定执行不力

1.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按照相关规定,结合管理处实际,进一步完善管理处2023年年度分工方案,明确“一岗双责”分工事宜。

2.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超标准领取扶贫下乡交通补助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津贫领办〔2017〕2号文件和津组发〔2021〕2号文件精神,扶贫下乡交通补助款是按照文件精神领取,并未超标准领取。二是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严格报账程序,加强廉洁教育宣传。

(2)招商引资接待及培训与单位实际报账不符。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该说明情况的据实作出说明,提醒相关责任人并积极落实整改。二是强化湿地公园管理处财务管理,规范报账审批程序,严格把关各项费用报销。三是办公室加强来客接待管理。

3. 项目把关不严,廉洁风险防控不力。

(1)对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把关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如实说明。二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台账。

(2)对业务开展、验收审核“走过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责令当事人进行情况说明;二是在今后的工程及各类项目中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理,杜绝此类现象在发生。

(3)对广告公司湿地宣传合同审核监督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认识,深刻自查。召开党支部研讨会议,相关人员检讨总结,研究部署落实巡察立行立改反馈意见,制定立行立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对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分别进行谈心谈话,确保问题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快速反应,立刻行动。针对问题补充更换照片,对接广告公司严明合同执行要求,并要求广告公司每星期报送现场照片。三是举一反三建立机制。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一个制度文件夹、一本检查台账,做到年总结、一月一统计、一星期一检查,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四是对照其他合同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党支部成员真正落实好监督责任,对于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4.财务管理不规范。

(1)超范围列支,与经营范围不相符。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核实,据实作出说明,提醒相关责任人并积极落实整改。二是强化财务管理,规范报账审批程序,严格把关各项费用报销。

(2)财务审核管理不严,多支付费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如实说明。二是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严谨,杜绝发生同样的问题。

(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按要求全面清查单位固定资产的组成、存放的位置、保管的人员,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台账。二是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财务支出附件不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该说明情况的据实作出说明,提醒相关责任人并积极落实整改。二是强化大野公司财务管理,规范报账审批程序,严格把关各项费用报销。三是湿地公园管理处将严把财务凭证审核关,对报账凭证严格审核。

(三)党的建设有缺失,内部管理抓而不严

1.党建工作规范性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支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整改工作。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组织生活会制度。三是关于组织生活会参加党员未发言的情况说明。四是关于部分党建资料缺失的情况说明。五是2020年的党员志愿服务资料。

2.选人用人工作规范性不足。一是出入境管理不规范。二是机构编制管理欠规范。三是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出入境管理证件及出行记录备案台账。对管理处全体在编人员的证件进行一次清查,并将证件由办公室主任统一管理。二是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材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管理条例》及湿地公园管理处“三定”方案。三是严格按照湿地公园“三定”方案中四个股室设置股室,对目前不规范的股室挂牌立即进行更正。四是为解决临聘人员数多于单位编制空编数,超额聘请临聘人员的问题,湿地公园管理处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向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退役军人一名,明年上半年申报公开招聘计划招聘一名野生动物保护相关专业人员一名。

3.内部制度建设、落实有欠缺。一是编印制度汇编手册5年未更新。二是现有制度陈旧过时。三是制度落实较为简单笼统。

整改结果:完成

一是根据现行政策更新管理处制度。将陈旧不符合现在时情的制度废除,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新的制度汇编。二是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由副主任牵头,修订新制度时,征求各股室意见,与管理处实际相结合,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湿地生态治理主动意识有衰退。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管理处保护管理股提高巡护频率,加强巡护力度,将巡护过程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进行记录,并向涉湖部门沟通函告。二是充分运用河湖长制机制,将巡护发现的违法问题如实上报湖长办,通过市级湖长(常德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县级湖长(津市市委组织部部长)每月巡湖高位调度,协调有相应执法权的职能部门对违法问题进行处置,保证巡护效果。三是加强涉湖部门联合综合执法行动。

2.湿地公园文化建设发展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精心组织,强化网站宣传力度,并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二是加大文化建设,统筹谋划活动方案,结合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水日、湿地保护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提高群众保护湿地的意识,切实增强文化建设的持续性、有效性。

3.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开展有不足。

一是对湿地常态化动态监测有不足。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符合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科研监测动态监测方案,并建立科研监测台账。二是结合毛里湖湿地恢复保护项目计划在游船码头新装一个监测探头,后续在法开署项目四包中继续完善毛里湖动态监测系统。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加大监测范围,建立健全毛里湖动态监测系统。

二是探索建立健全湿地社区共管机制有不够。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毛里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构建湿地保护社区共建共管新格局。二是加大对湿地与湿地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并与周边乡镇村级联合定期开展一些保护湿地的活动。并长期向社会普及湿地及其保护的科普知识、法律法规,让全社会了解湿地的作用及保护湿地的意义,强化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和生态忧患意识。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1.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坚持长期与短期、共性与个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持续深化,并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3.加强成果巩固,强化服务保障。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全体干部“四个意识”,落实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强担当、勇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2753236;邮政信箱:津市市大同路75号;电子邮箱:453473269@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