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汪家桥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6日至4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汪家桥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5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汪家桥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汪家桥街道党工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汪家桥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深化认识,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支委会落实整改反馈意见,部署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整改工作,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党工委书记黄大庆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3次主持党工委会议调度巡察整改工作,全程监督每一个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督促强化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8月28日,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问题、34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2个,基本完成整改0个,长期坚持2个,未完成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1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思想理论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履行职能职责有欠缺

1. 思想理论建设重视度不够。

一是理论学习走形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汪家桥街道党员干部学习制度;二是街道党建办召集各社区党建专干对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建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学习。

二是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3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工委书记领学制度、学习研讨制度、签到制度;二是每次中心组学习前,制定学习方案,学习结束后及时完善会议记录。

三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已召开1次专题部署会、2次分析研判会,常态化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二是制定《汪家桥街道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落实上级政策有差距。

一是“蓝天保卫战”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2023年1月6日制定了汪家桥街道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奖惩办法;二是2023年5月4日制定了汪家桥街道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方案;三是汪家桥街道办事处每日安排13人开展值班巡查;四是2023年3月 29日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

二是重大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汪家桥街道殡葬改革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宣传,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从根本上转变丧葬观念;三是定期调度、实地调研、工作检查等多种方式,确保殡葬改革落实不留死角。

三是行政执法有欠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11月30日在津市政府网公示汪家桥街道办事处执法信息;二是目前已有2人持有行政执法证。

3.履职担当有欠缺。

一是尽职欠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积极与市环保局沟通,常德市环保局现场评审整改工程效果合格;二是引进了物业公司入驻街区,聘请了10名保洁员对万寿苑街区两个片区公共区域、楼道卫生等区域进行卫生保洁,重点对街区牛皮癣进行常态化巡查清理,定期联系垃圾车清运垃圾;三是综治办负责对信访隐患和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2023年5月11日出台了《津市市汪家桥街道治理重复与信访、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及时妥善地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加大信访法制宣传力度,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进行信访活动,理性表达信访诉求;四是针对乱停车辆,由街道志愿者进行劝导整改,对于拒不配合的车辆,由城管部门张贴提醒单,督促其完成整改。街道联合各部门对三眼桥花台周边的零担摊贩进行整治,形成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五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实入户走访记录,根据澹津社区“六类对象”实际重新填写了简要情况。

二是工作方式欠妥当。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向业主表达了深刻的歉意,通过协商,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社区对该业主窗户做了适当修护,并通过多方寻找,找到了原防盗网交还于业主自己处理;二是2022年11月10日,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先后到自然资源局查询邮政花园及阳光阁相关资料。11月11日,汪家桥街道召开了邮政花园和阳光阁工作协调会,信访局、自然资源局、司法所列席了会议。此次协调会确定了邮政花苑围墙的归属问题,并初步达成共识,会后就邮政花苑业主反映的监控问题,社区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修复,11月21日,双方基本达成共识。解决了此次“拆围”事件的争端;三是规范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干部服务意识。

(二)全面从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财务监管有欠缺

1. 资金资产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一是补助救助资金未实行打卡发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2 年下半年开始,办事处根据惠农惠民资金要求对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实现全部打卡发放。为了进一步加强惠农惠民资金管理,2023年6月28日办事处组织各相关站所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二是因当时救助金是以现金形式发放无银行转账记录,故澹津社区于2023年6月找小组长代领自然灾害救助金的居民打收条证明自然灾害救助金已发放到位。

二是超范围支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办事处主任对澹津、汪家桥社区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政所和报账员工作职责,规范支出范围。

2. 项目监管不到位。

一是工程项目重复列支。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7月7日施工方退回该项目工程款,已缴入财政非税账户;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细化报账员和财政所干部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对票据资料的准确性、完备性、逻辑性审核;三是定期对村(社区)财务资料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是规避政府采购。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健全了汪家桥街道办事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制定了政府采购操作程序,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合同、建筑工程及政府采购相关知识培训会。

三是工程项目实施不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5月29日,城东社区组织召开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 二是核查工程项目资金及支付相关人员工资情况;三是纪工委对街道工程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四是接到巡察组整改意见后,街道对城东社区二、三组道路硬化项目申请报告、预算审核报告、工程竣工结算汇总表进行了复核。

四是合同管理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房屋拆除定标资料交项目办存档备查;二是组织财政所、项目办及社区相关人员培训。

3. 工会活动欠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 2020年至2022年9次工会活动附件及活动方案;二是已向非工会会员收取参加工会活动的费用,并缴入社区联合工会银行账户;三是建立健全了社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细则;四是召开了社区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实施培训会。

4. 党风廉政建设有偏差。

一是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6月27日制定了汪家桥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对各社区实行考核评定;二是6月15日,8月3日街道纪工委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了2次监督检查。

二是清廉社区建设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7月6日,党建办组织各社区专干对清廉社区建设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二是积极向市级推荐汪家桥社区为“清廉村居”优秀示范点。

三是廉政谈话走形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6月21日,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及“三必谈”相关内容,规范谈心谈话内容;二是2023年6月27日、7月21日纪工委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本进行了抽查。

5. 违规发放财物。

一是违规发放待遇。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5月30日,城东社区组织学习街道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核实了相关同志发放财物问题。 

二是违规发放工作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人员退回了制作工作服款;二是完善了汪家桥街道村(居)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组织办事处、社区相关人员培训村居财务知识及学习新的村(居)财务管理制度。

(三)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1.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

一是决而不议现象较为明显。二是非党工委委员表决。三是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5月23日,经党工委研究已修订完善汪家桥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于2023年5月29日周例会上认真学习议事程序;二是2023年5月23日“三重一大”已建立健全党工委会议议事制度,规范党工委会议议事表决;三是党工委会议已执行党工委议事制度及“三重一大”制度,已明确党工委议事采取“末位”议定,党工委委员依次表态,最后由党工委书记按照集体表决意见做最终表态;四是已制定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末位表态制。

2.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一是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力度不够。二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缺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符合组建党支部条件的物管小区已建街区党支部,不符合成立条件的已选派党建指导员;二是制定了汪家桥街道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并组织社区进行了学习。

3.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一是组织生活会重形式轻内容。二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建办召集各社区党建专干对组织生活会、基层党建业务知识进行指导;二是高标准召开了2023年度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

4.队伍建设有偏差。

一是人员招录程序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党工委会议,研讨2023年二级机构招录计划暂停,以后的下属二级机构招录工作人员招录事宜应经过党工委会议研究;二是按要求与返聘人员签订了聘用合同。

二是中层任免程序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汪家桥街道规范了中层骨干任免程序,站所之间调任,提拔、任免后及时下发正式中层骨干任免文件、进行任免公示;二是将宣传办、文化站整合至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将综治办整合至平安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将民政办整合至政务服务中心。将项目办整合至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安监站、卫生健康办公室、城市管理服务站属挂牌机构,按规定任免内部人员职务。

三是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23年6月5日,印发汪家桥街道制度汇编至每个站所,并在会上领学,严格落实考勤制度,2023年6月19日街道党政办联合街道纪工委对街道工作纪律进行督查。

四是出国(境)管理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

二是统一保管除市管干部以外的其他干部因私出国(境)护照等证件,并建立了台账。

五是超三定方案设置站所。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汪家桥街道严格按照“三定”文件要求设立站所,对于超“三定”方案设置了综治办、安监站等8个站所进行了撤销;二是对于超“三定”方案设置的综治办、安监站等8个站所内部工作人员进行了职务任免,并进行了公示。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资产管理不到位,价值不实。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城东社区平台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费用核查待结算评审出来后计入固定资产;二是认真查实179小区改造补偿款情况;三是建立健全街道、社区资产管理及相关财务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二是往来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办事处账面安置房款的问题已和市房管局联系结算事宜,待结算完毕立即进行账务处理;二是根据纪委、审计局的相关要求对2014年到2017 年未入账征地拆迁补偿款进行了账务处理;三是完善了办事处财务制度;四是财政所组织社区相关人员对澹津社区历年往来款进行认真清理,将能核销的往来款全部核销;五是完善了村(居)财务管理制度。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1.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坚持长期与短期、共性与个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持续深化,并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3.加强成果巩固,强化服务保障。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全体干部“四个意识”,落实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强担当、勇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36212;邮政信箱:津市市人民路179号;电子邮箱:jsswjq123456@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