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共津市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6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5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信访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信访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单位同志负责的态度,对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讲条件、深刻反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党组书记黄朵朵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巡察整改,以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先后4次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召集2名整改任务重的股室了解整改情况,压实整改责任;并向市委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等部门协调整改工作。

截至8月24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巡察移交的0件信访件,已办结0件,正在办理0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思想政治建设有欠缺,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

1.履职担当不力。落实巡察协调机制不到位。在开展第四轮巡察期间,市信访局反馈的巡前情况通报,本轮8家单位无信访举报件,经核实,其中4家被巡察单位存在信访举报件。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信访局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与市委巡察办沟通交流,确保信访渠道相关信息共享。十三届市委村级巡察,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向市委各巡察组提供巡前情况通报。

2.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资料缺失;二是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不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建资料管理制度。明确由专人收集、整理和管理党建资料,及时将主题教育等党建资料装订成册,近期开展的党建活动资料均已整理成册。二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每月开展一次党建活动。三是加强党建分管领导和专干的业务学习,对相关经办人或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分析研判不到位;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到位;三是“四个纳入”不规范;四是意识形态报告制度未落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定期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信访工作形势;二是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全市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明确学习内容;三是及时传达贯彻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定期组织全局开展政治学习,每季度检查干部学习笔记一次;四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四个纳入”工作的规范性和计划性,建立意识形态报告制度,每年及时上报。

(二)反馈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监管不力

1.超范围发放津补贴。一是超范围发放困难慰问金;二是超范围发放信访津贴。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与发放对象厘清政策,已按要求退款;二是停止对信访代办工作人员信访津贴发放,到期后续签劳务派遣合同,规范其薪酬发放金额和渠道;三是严格遵守财政纪律,按文件规范津补贴发放范围。

2.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信访救助资金未实行打卡发放;二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白条支付经费、附件存在涂改、报销附件不全等情况;三是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四是虚增工程量套取费用;五是虚增差旅费。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完财政纪律善财务制度,严格按制度落实,严格把关财务支出;二是出差人员退还驻荆市内交通费;三是驻京、驻长工作人员的经费和公用经费出具情况说明和市信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纪要,并严格按会议纪要内容执行到位;四是上级部门2022年度专项的信访救助资金,相关责任单位已化解相关信访问题,涉及的信访救助资金已发放,资料已整理保存;五是退还驻京人员2020年至2022年、驻长人员2020年至2021年领取57天市内交通费用,严格按市接访劝返特情费管理办法执行,加强特殊情况和特护期期间经费支出的运用管理;

3.工会管理不完善。一是财务账本未装订成册;二是报账要素不齐。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市总工会标准,已将2019-2022年度工会账本装订成册,对2023年工会账目明细规范整理保存,规范工会财务岗位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落细工会政策,加强日常监管。

(三)反馈问题: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队伍建设有差距

1.党建工作开展不严肃。一是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二是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三是党员发展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建责任体系,按照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并完善党组及党支部的相关资料;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及时整理完善党建资料;三是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活力,目前每月均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党组和发展党员有关规定,严格入党手续。

2.民主集中制度落实不严格。一是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二是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二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3.选人用人不规范。一是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二是出国(境)管理不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三定”方案核定职数,撤除超职数设置的办公室副主任一职;二是建立出国(境)管理台账,严格落实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

4.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一是“两同时”谈话开展不深入;二是考勤管理不规范:三是廉政建设资料缺失。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两同时”谈话工作和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规范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细化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导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纪律性;三是加强干部教育,严格干部监管,随机对各股室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每月通报一次干部工作纪律情况,并与年底个人绩效挂钩。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实践、调研把握精髓。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党令政令畅通,确保我市信访工作取得实效。

2.持续深化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巡察办的要求,在集中抓整改的过程上,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对建立制度的要进行核查,确保整改效果。

3.不断强化结果运用。市信访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信访工作全面开展。对于落实整改工作走过场、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对直接责任人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于已经整改已完成的,要定期开展自清自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33635;邮政信箱:津市市大同路50号;电子邮箱:hnjsxf@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