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至4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津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5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津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在此次巡察中,我局共收到三个方面的反馈问题,共12条37项。目前37项已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对于需要整改后长期坚持的,我局已完善28项相关规章制度。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有偏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制定意识形态研判制度,党委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全年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2)结合住建局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2023年住建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安排的内容每月组织1次以上专题学习讨论;(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

(二)反馈问题:落实上级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召开燃气安全相关会议,宣贯燃气安全隐患治理精神及督导燃气警报器安装工作;进行了三次安全宣贯及引导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2023.5.12、2023.6.19、2023.6.22);进行了工商户、小区入户安检及宣传指导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工作;按照“三员”管理工作要求,建立了办事处督导员、社区协管员人员信息库;按照“三员”管理工作要求,联合进行了工商户安检及宣传指导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工作,进行安全隐患整改交办,燃气安全隐患整治完成率100%,其中19处餐饮业用户已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40处未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的餐饮业用户已采取停气措施;(2)组织全市加装电梯观摩工作推进会,各职能部门、街道办及社区等参会,参会人员约50余人,同时,工作专班专题研究落实政府补贴资金问题,目前全市已联合审批28台,4台已完工,竣工待验5台,在建施工19台;(3)加强城建项目的督促与服务力度,落雁湖项目已竣工,并对落雁湖项目进行了验收。

(三)反馈问题:行政执法“宽松软”。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已制定2023年度打非治违工作方案,按计划进行检查,2023年二季度巡察发现处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案件1起。

(四)反馈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薄弱。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1)完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开展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同时将高新区所有在建项目纳入管控,实现安全监管责任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2)规范岗位人员使用管理,将具备施工监督资格人员配备到施工质安监督工作岗位。待全市编制解冻后,质安站向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委编办进行报告,申请招聘施工质安监督专业人员。

(五)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过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制定了《2023年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传达了纪委关于清廉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制定了局干部作风建设年责任分工文件;(2)结合党委书记上党课开展了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家风建设集体谈心谈话;(3)对二级机构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清廉建设文件精神,对二级机构单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清查;(4)二级机构开展了清廉机关活动。

(六)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机关:已将质安站支付的监控系统费用拨付给质安站;对大额支出的票据严格审核,附件要素不齐的不予报销。市政处:支部书记、财务科工作人员针对“四费”为零的问题开展专题讨论会议。质安站:(1)按照相关要求,住建局已退回质安站监控系统费用;(2)补齐了宣传费用验收图片资料;(3)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向其他预算单位违规拨款的情况(4)仪器设备已登记固定资产,提完折旧设备已完成资产处置(5)从2023年4月起食堂开餐已按实际开餐人员结算开餐费。园林处:(1)园林处班子组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整改会议,今后将严格区分园林处和园林绿化公司的各项费用开支,杜绝园林处“四费”零支出的情况发生;(2)2022年2月灯具维修通过湖南省政府采购平台对津市市毛里湖镇荣华建材经营部下单并验收,现已责成施工经理补齐详细的预算明细、合同、施工现场照片及验收清单;(3)园林处于2020年10月27#购健身器材一套,2021年9月11#购农业机械工具绿篱割灌机3台,已于2023年4月23日录入固定资产卡片并计提折旧。并自查出2021年9月购买灌木管护专用设备单手电动绿篱机3台及乔木管护设备斯蒂尔油锯2于2023年4月23日录入卡片并计提折旧。园林处经此次巡察整改后,一定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登记管理规章制度进行采购与登记。2020、2022年购置苗木、专用材料、农药无采购计划、无预算、无审批手续、1仓库无出入库明细账已开班子会落实健全了相关采购制度,于2023年6月开始执行,坚决做到大宗商品采购有预算有审批有入库记录及验收单和使用台账。

(七)反馈问题:用车用油管理松散。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局机关:根据津编发﹝2022﹞17号文件精神,人防办合并到津市市发改局,人防办车辆(湘J1V095)同时划到市发改局名下,由市发改局管理。局机关出台了公车管理制度,所有使用公车均严格审批后按流程在公务用车平台申请租车,市机关事务中心统一调度安排;(2)市政处:规范业务用车监管,参照局机关公车管理制度制定了市政处、市政公司车辆及设备用油管理制度、建立派车台账和用车登记;(3)质安站:参照局机关公车管理制度完善了车辆使用制度,建立用车台账与用车审批报备制度停止了以合同方式长期租赁个人车辆;(4)园林处:参照局机关公车管理制度制定了工具车用车台账与用车审批报备制度。2.园林处共有9台车,其中特种工程车5台、小货车、七座面包车4台、司机5位;整改后一个司机管理1-2台车,一张油卡,专车专用,办公室每月检查油卡使用情况,防止公卡私用情况。主油卡管理人员详细记录司机持有的副卡充值日期、金额、经手人等信息,建立完善台账。

(八)反馈问题:项目监管不严格。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完善市政工程项目监管流程;严格预算、计划、验收相关程序;(2)针对工程违规转包问题开展班子会议讨论,请财务室、督导室、绿化工程部的相关人员参会,对园林绿化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坚决杜绝出现违规转包工程的行为;2022年1月毛里湖荣华建材经营部承接的2022年高新区春节亮化工程、2022年澧水一桥、钟楼维修工程现已由深圳群伦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第三方评审,进一步防控财务风险,规范管理。

(九)反馈问题:工会资金使用“超高超宽”。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质安站:(1)组织召开班子会议,明确财经纪律,对相关人员提出批评教育,会上明确工会列支的主题党日活动费用从行政账户上转入工会账户;(2)相关人员已按要求退还超标准发放工会奖金。园林处:(1)按湖南省总工会2018年20号文件规定“奖励范围不得超过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二”对2020年1月工会春节活动及2022年1月工会春节活动超标准发放的费用已清查并收回,于2023年8月上缴至津市市园林管理处工会委员会账户,今后将严格按照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工会资金使用要求标准执行;(2)对违规发放的2020年高温防冻费已清查并收回,自查2021年至2022年高温费已清查并收回,已于2023年7月21日上缴至津市市财政事务中心。

(十)反馈问题: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严格按要求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是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会研究讨论决定;(2)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完善了会议制度,严格区分党委会与班子会议题,不同议题提交不同会议讨论;党委(扩大)会议时,列席人员只旁听或参与讨论,不参与表决;(3)制定了单位绩效评估考核办法、二级机构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不定期检查二级机构制度运行情况。市政处:健全完善市政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市政处印章使用、业务招待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及财政财务制度、从2023年4月18日起,单位内勤人员上班执行指纹考勤打卡。

(十一)反馈问题:党建工作未做深做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机关:结合住建局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并对二级机构开展了1次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检查和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市政处:(1)严格按照要求、程序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提高对组织生活会认识;(2)两名同志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因当时会议两人分开逐一讨论和表决,所以会议记录就分别分开记录。做到专人专本记录“三会一课”资料;(3)加大党务专干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完善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质安站:(1)对2020年以来的党建工作进行“回头看”;(2)开展一次基层党建业务培训。

(十二)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工作开展有偏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严格遵守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执行轮岗制度;(2)严格证件管理。对所有证件进行集中管理,建立完善管理台账;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3)严格遵守选人用人规则。补齐相关资料,市政公司报请住建局党委研究决定;(4)质安站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并报请市住建局同意后,由质安站聘用建安公司法人;(5)已将单位全体在职人员持有证件集中清查,并将所有证件集中保管,建立台账;今后在进行人员招聘和干部任免时严格遵守选人用人规则,及时上报局党委会专题研究决定干部任免和人员招聘。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接下来,我们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新的更大作为不断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局党委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注重长效管理,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坚持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堵住漏洞,进一步改进住建各项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入抓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灵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着力建设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三)持续优化住建局作风纪律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党风、政风、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6-4222036;邮政信箱:津市市车胤大道1460号;电子邮箱jsjsj2036@sina.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